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溫光熹居士書七

復溫光熹居士書七

汝之性情.直同小孩子一樣。前與汝一長信.恐汝好名入軍政界.已極陳利害。何得不以此種言論.為前途導師。又恨閉關不通示.又歎茫然無所從。汝若聽我說.何茫然無所從。汝不聽我說.則茫然無所從之日.尚在閉目之後。汝家計幸不缺.理宜於此時加力修持.以祈免禍。而且欲刺頭於禍窟中.得此不值一歎之虛名.而不計生生世世之永墮惡道之極禍。汝之狂.真可謂極狂矣。嘉言録文鈔.不是開示.前書及書箋等等.不是開示。若如汝之意.縱牛載之驢馱之.也不適汝意。汝真所謂可憐憫者。祈一心持大悲咒及觀音名號.庶可不至罹諸禍患矣。近蘇省有數善人.令人念摩利攴天咒.以保身家.而祈太平。印十萬張.本地見家送一張。外埠於各機關善舉處.則寄若干.以祈分散.並為重印。其跋係光代為修飾.彼必欲光署名.而欲人見信.故隨彼意而署之。彼又請二十窮無所食之善人.令到彼辦善舉之會中.念此咒一百日。每日供其飲食.并給咒資.以為養家之據。可謂一舉而數善備矣。當此茫茫大劫.不發一番利人利物之心.則到玉石俱焚之時.豈不徒歎前失乎。今為寄三張.祈兼念之.當必有不可思議之感格矣。汝之信.屢言汝忙.忙得做麼.真忙得無謂。數千里遠來.以見光為名.及見一宿.並不肯住。光與汝極一生之大致.俱示之於汝。所求之外.即長信.汝如未見一字.亦不提及。又屢屢歎其欠緣.真是可笑之極。果能死心塌地.依我所說.則此去當有無窮之樂。不然.則如啞子喫黃連.有苦不能說矣。祈慧察。此光末後之付囑也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60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033] 復溫光熹居士書七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録】 同「錄」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攴】 [注音ㄆㄨ]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感格】 感動、感化。
【喫】 同「吃」。[注音ㄔ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