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溫光熹居士書八

復溫光熹居士書八

汝妄想紛飛.尚欲急得一心不亂.此心即是著魔之本。故光謂浄土法門.重在信願。信願若真切.雖未得一心.亦可往生。若無信願.縱得一心.亦不能仗自力以了生脫死。故不令汝汲汲於求一心也。以汝之妄想紛飛.一求一心.定規著魔。汝不察光意.遂謂一任隨便。眼前隨便者.決非信願真切之人。使信願真切.決不至泛泛然隨便.而均不得往生也。理本無障.因汝以無理為理.而自生障礙.又復尤誰。觀音大士.乃過去古佛。考證家以如豆之眼光.亂說道理。汝何不一讀法華第七卷普門品.楞嚴第六卷觀音圓通章乎。讀此二經.則各家考證者.俱可付之一笑。本迹頌.非不詳言。特汝心粗氣浮.絕未將前後文意語氣理清.故茫無所從也。妙莊王三女.係訛傳.不可依從。高王經是偽經.誦之仍復功德不少.以佛名號甚多故。此經於六朝時已流布.真通佛法人不提倡。然欲俗人種善根.亦不力為阻止也。汝真可謂第一狂人.世榮心.如海波洶湧。而又欲立刻風平浪静.澄湛不動。其急欲求不動之心.正是羣動之本。又如釜沸.極力加火.以求不沸.其可得乎。光與汝所說者.乃息風抽薪之事。汝不詳察.尚謂是揚波益沸。豈不大可哀哉。汝且詳閱文鈔嘉言録.當不至有負於汝。否則勿以我為師.另拜高明.光亦不汝是問也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608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034] 復溫光熹居士書八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迹】 同「跡」。
【静】 「靜」的異體字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録】 同「錄」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