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溫嵇德正居士書

復溫嵇德正居士書

汝夫德中溫光熹言.汝發心供養我。我當以此印書利人。汝幸嫁富家.絕不知人世諸苦。若再無人勸導開示.則虛度一生。以後之輪迴六道.將何能免。幸汝夫光熹.稍知佛法。汝雖未能即信。然漸摩漸染.久則當有善根發現之一日。

汝於夢中見怪像.即生恐怖.求我為汝說救護之法。不知此之苦相.比之輪迴三塗六道之相.小得不可為喻。輪迴之苦如大地.此苦如微塵。衆生心量小.故見小而不見大。汝於小苦生恐怖.求說救苦之法。何於生死大苦.絕不介意乎。我今為汝說一統救大苦小苦之法。汝若能依我所說.汝必定現在無此小驚怖.將來必定常安樂。

其法維何.即是志誠懇切念佛及觀音菩薩名號耳。其念的法則.當問光熹。切不可止知安逸.虛度光陰。又須恪盡己分。所謂孝順父母翁姑.和睦兄弟姊妹妯娌.夫妻相敬如賓.勸善規過.善教兒女.寬待下人。能如是即是賢人。再能戒殺護生。念佛名號.求生西方。即生死大恐怖.當可全皆消滅。況夢寐中之小小恐怖.有不立止乎哉。

我是凡夫.我此話能令一切人超凡入聖。汝當志心信受.則利益大矣。閨範已無。待有人到上海去.當令請女子二十四孝.女四書.列女傳等寄來.送通文理知倫常之女人。又達生篇.亦當寄一二包。此書於未生.將生.生後各事.皆詳言之。而光之一序.發明臨產念觀世音菩薩名號.必定無產難。而且母子兩全.種大善根。汝能以念佛念觀世音化諸相識女輩.俾各展轉勸導。則於汝自己於相識者.均有大益。但不可長存驕傲懶惰.好作無益之事.如賭錢游觀.則自不至不獲巨益矣。

君巽君静錦渝兩女之病.亦以念觀世音菩薩醫之。觀世音菩薩求無不應.但恐人不志心耳。祈汝夫婦二人善體我心.則幸甚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614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039] 復溫嵇德正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恪】 謹慎誠敬。[副詞][注音ㄎㄜˋ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倫常】 人與人相處的常道。
【發明】 ①創造性的闡發前人不知的義理。②...
【游】 遨遊、交往。通「遊」。
【游觀】 遊玩觀覽。[注音ㄧㄡˊ ㄍㄨㄢ]
【静】 「靜」的異體字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