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江易園居士書二

復江易園居士書二

久未通信.歉甚。前接油印之佛光一周紀念特刊.見周孟由之印光讚.直令人慚愧欲死。孟由無知妄作.閣下何得録此.以深印光之罪。祈以後凡帶此派者.皆為刪削.免致閱者議論。

茲接手書.并吳君蜨卿之款.及佛光社刊.備悉。吳太夫人福壽兩全.所欠者不知浄土法門耳。今令嗣蜨卿誠心追薦.當必承佛慈力.得以往生。其洋二百.以一百打佛七.念佛僧十六位。現在炎熱非常.光擬每人格外奉䞋一元.共十六元。餘八十四元.待新排文鈔.及壽康寶鑑[即增廣校訂不可録、擬印數萬、以拯青年於未得病之前、].明年印出.儘數寄吳宅.以期結緣。觀音頌.二次印十餘日.七月初二.工人全體罷工。此次以要求非理.中華書局勢難應許.恐一時不能了決。致若印若排.皆悉稽遲也。

社刊甚好。但字過小.老眼頗難看。紙厚郵費須多若干。馮不疚書.光無有稿。今既登社刊.光令録之附入文鈔。餘皆無大關係。唯慎修先生造天地日月不運行.得婢陰氣方運行一段.頗有關係。附入文鈔.亦可破除邪見.令知正法。但其中所録多脫文.餘俱不要緊.唯第二段一陰一陽之謂道.上層六行.混入誠即明德.明即明明德之明誠明.十三字.其中亦有訛字.然無大關係。餘略一閱.尚無多訛。唯此一篇頗多耳。

光目力心力俱欠.而冗務繁重.致於社中不能效筆墨之力.歉甚。閣下既極力提倡.故羣賢畢集.實為人生一大樂事。亦為貴地一大幸福也。吳宅念佛收據.隨函寄來.并祈以餘百元之用告之。真達師擬助百元經典於社中.令光開一普通多看者之經書.待月底到上海.當請以寄來.勿念。光於明年新印增廣文鈔及增廣之壽康寶鑑出.亦擬寄社若干.以結浄緣。閣下與友人書讚譽不慧.有以凡濫聖之愆。祈以後萬勿用此一派.則彼此各適其適矣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61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041] 復江易園居士書二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録】 同「錄」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䞋】 施予僧侶財物。「嚫」的異體字。[注音ㄔㄣˋ]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【儘】 ①都、全。②極盡。③聽任、隨意、不加限制。[注音ㄐㄧㄣˇ]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不慧】 愚笨、不聰明。謙稱自己。謙詞,自稱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