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何慧昭居士書一

復何慧昭居士書一

接手書.不勝慨歎。慧鏡志心弘法.忽爾殞命。恐於生西.尚難實得。生死之險.誠可畏懼而預防也。但彼雖由其母墳旁.他家又葬.以致沖犯。當知此之沖犯.亦是宿業所招。若有大德.或有不期然而為之補助者。此事只可歸之於命.不必歸咎於人。若歸咎於人.或致彼此更結怨業。祈與其家詳言之。人各有所主之地.不能主於人家之地。自家葬過自家地中.可不令他家葬。他家地.何能不令他葬乎。知此理者.雖實沖犯.亦不敢怨人。況未必是的確因沖犯而死者乎。此所以君子不怨天不尤人也。

汝之清磬搖空.乃静極所現。後知齒舌相擊.並非外境所現。有此一知.方不至或生一種希奇玄妙之想。由茲起自矜心.則便非得益之處矣。所言耳根發音.諸浄典不甚提倡者。以浄土法門.其要在於信願行等。此等境界.乃用功人自得之各別境界。善知識何可預先發表。若發表則得益者少.受損者多。如自知録然.專門表示境界。實則此之境界.尚是理想。彼蓋欲借此以張大門庭.故特做出此不思議境界。使光不阻止.則不知印幾多萬.以引人入魔乎。汝浄功雖好.於機於教.尚欠閱歷.故作此說。若有閱歷.即大有所得.亦不疑古人為斂默也。江公望之所示.乃反聞之法。善用之.固能得益。不善用之.或有歸禪家專仗自力一門。

凡修行人宜存正念。除佛號外.所有諸念.皆不令生.是謂一心。故金剛經云.凡所有相.皆是虛妄。汝但一心念佛即已.何得妄欲高攀大士耳根圓通。汝須知大士之反聞.并不聞音聲.乃聞聞性。故曰反聞聞自性.性成無上道.有聲音無聲音皆聞。若如汝說.必有音方能聞。吾人念佛.隨聞此佛音聲.固亦反聞之氣分。切勿以圓通自居。專一以往生自期.則有益無損矣。否則必有從此反令其心.分張於分別法門勝劣一派。而無量無邊之真益.斷送於此多知多論中矣。

所作四章.聲韻清暢。光向不作詩.故不為和。現今忙得了無有暇。以急欲滅蹤.又有關世道人心之歷史感應統紀.未得排成.或致日夜均須料理。現三號字書册本已排完.印出一萬部.二十後當可出書.寄來幾包。第二萬已經刷印。又排四號字報紙本.只排一半。此若排完.印一萬部.或二萬.便可長往。大約在十二月半後.往香港去。以免終日應酬信札忙.致誤己大事也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622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049] 復何慧昭居士書一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静】 「靜」的異體字。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録】 同「錄」。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