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李圓浄居士書三

復李圓浄居士書三

光常謂家庭教育.為治安之本。因果報應.為制心之法。家庭母教為要。果有賢母.又於兒女幼時常為講談因果。其兒女長大.決定不至作傷天損德等事。惜在家出家之倡導者皆不致意於此.可歎也。昨信已封.郵差來又接手書.因勉作題詞四十韻。但以向不作詩.諸多牽強.祈為改正。臨終舟楫要語.傳之已久.多有錯訛。而且其中有意義不圓之處.遂僭為補足。後之論偈.光曾見者皆有.不知何意刪去.致語成無根。但原文亦未將本論之名標出.為一憾事。祈為裁度。又此偈恐是宗瑜伽論而作。臨終舟楫.只低一字。要語二字.似宜去之。仍用同樣字.以過小則老人看時.多有吃力。當於題上加附録二字.則正附清楚矣。現因戰事.紙不能來。安士書.文鈔.皆一時不能即印。祈緩編.勿著急。則人既省力.事且從容。光所排書.皆打四付紙板。此書排成.亦宜多打紙板.庶可一勞永逸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631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055] 復李圓浄居士書三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録】 同「錄」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紙板】 舊時印刷排版成鉛字後,以紙厚裱,搨出鉛字的字形,以為重印時鑄鉛的模型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