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觀心居士書

復觀心居士書

數日前由山轉來手書.知慕道心切.修持唯謹.不勝欣羨。但以冗繁未能即復。昨因事來杭.略有暇晷.遂書大概。孝養父母.奉事師長.慈心不殺.修十善業.為三世諸佛浄業正因。汝能孝親.能儉樸.則必不至取非義之財。其行其心.頗與佛合。若再加以信願求生西方.必可如願。然既為人子人父.當思所以究竟令我親我兒女.得究竟安隱之道。可不力勸吾親與吾兒女.令其同修浄業乎。此且約親而論.而一切衆生皆是佛子.我既知之.忍不令我弟兄姊妹親戚鄉黨.一切相接之人.一一咸知乎。汝欲皈依以期往生.可不發弘誓以預行隨分隨力度人之道乎。今為汝取名為慧宏。謂以大智慧.行自利利人之道。即為一切人說敦篤倫常.恪盡己分.閑邪存誠.克己復禮.諸惡莫作.衆善奉行.信願念佛.求生西方。文鈔中屢說之.今復為說者.恐或不注意以致錯過.以故不妨再說也。又今日世道之亂.為開闢所未有。究其根原.總由家庭失善教.及不講因果報應之所致也。天下不治.匹夫匹婦與有其責。能注重家庭教育及因果報應.則賢才自然蔚起.而天下漸可太平矣。祈與一切人皆以此說懇切告之。亦居塵學道.自未得度.即行度人之一大要事也。祈慧察是幸。餘詳文鈔.此不備書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635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059] 復觀心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安隱】 同「安穩」。(安隱.乃一切經中之字。安穩.乃土話。未看過經者謂錯.切不可妄改。[32-256])
【佛子】 受戒的佛門弟子、菩薩的通稱、引申指具佛性的慈惠之人。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【倫常】 人與人相處的常道。
【恪】 謹慎誠敬。[副詞][注音ㄎㄜˋ]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克己】 克制私欲,嚴格要求自己。
【克己復禮】 克制自己的私欲,使言行舉止合乎禮節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