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李吉人居士書

復李吉人居士書

十五日接手書.以冗事無暇.故遲至今。皈依若能親來面受.固為正理。如其不能親來.但以至誠懇切心如親受一樣.則固無所同異也。即面受而不以受皈依為事.仍然心行作為同舊.則是名為皈依三寶.實是魔王眷屬。佛法利益.豈能以虛名而即得乎哉。念佛必須攝心.使雜念無由而起。若欲攝心.則當諦聽。若能字字句句聽得清楚.自然心不至於大散。雖不作觀.亦同作觀。若心不能攝.觀境不清.理性不明。妄欲得生上品.任己意以作觀.則著魔發狂者多多矣。往生上品.豈作觀方能哉。念至一心.並有大菩提心.又復自行化他.廣行六度.誰不能登上品。而以作觀為上品之因.亦一往之說也。攝心念.為上中下共修之道。其得益則隨人而分大小。作觀.則不知所以然者.斷斷不可盲修.以其或致著魔也。汝果能一心念.豈不許汝生上品哉。大悲咒.但依現時所教之師念.即有無邊利益。固宜日日常念.何須十齋。又喫肉一法.其害無窮。汝夫婦既發心生上品.何不常時喫素.而只十齋耶。不獨自己喫素.尚宜令家人兒女通喫素。細看文鈔.自知[南潯放生池疏發揮頗詳]食肉之過.不食肉之利。此固宜努力.不得狃於習俗.且以十齋了之也。洋煙一事.其害甚深。文鈔後附有戒煙神方.靈極.許多人皆戒好。有戒不好者.皆彼身體另有痼疾。汝且依之.作雙倍日期緩戒.則可斷此禍根矣。至於往生.固不在戒與不戒也。即有此毛病.能生真信.發切願.一心念佛.無一不往生者。現在世道人心.壞至極點。欲令國家漸復元氣.非以家庭培植不可。壞亂世道之人.皆賦有異質。而家庭失教.遂將此輩異人之姿質.作狂妄縱任邪闢之用。使此種人有善教.則窮則獨善.達則兼善矣。以故光極力提倡教子教女.以期天下太平.人民安樂也。其要在令其知生死輪迴.因果報應。常途.教法.其益膚淺極矣。諸惡莫作.衆善奉行。信願念佛.求生西方。此千佛萬佛普度衆生.令其近出生死.遠成佛道之一大法門。詳看文鈔.自可備知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636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060] 復李吉人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大菩提心】 自利利他之心。(文鈔[31-202])
【喫】 同「吃」。[注音ㄔ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狃】 ①拘泥、因襲。②習慣、安於。③貪、貪圖。[注音ㄋㄧㄡˇ]
【痼疾】 久治不癒的疾病。[注音ㄍㄨˋ ㄐㄧˊ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