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林贊華居士書八

復林贊華居士書八

為人子者榮親之道.在於勵行修德。俾一切人均以敬己而追念於所生.方為最要之方法。每見世人親死之後.廣發訃文.謬述事實.到處求有名有位之人.為之題讚作傳作銘表。而不在己躬下黽勉修德行仁.以期貽親令名為事。吾常謂世人多好名而惡實.特欲以一時作塲面.不思以躬身為紀念也。汝父母既信受佛法.汝亦已知心具心造心作心是之義。將來親死以後.凡喪葬祭祀待客等事.均當依佛制不用葷酒。戒殺行善.以為一鄉倡。吳智馨等.亦當早以此等道理吩咐其子孫。至要。浄業社緣起記.已為撰就.今寄去。豎碑不如懸榜之利益大。碑字不能大.以大石費錢故。又誰肯立以看之.肯看百之一二耳。榜用堅固木做.或刻或裱而貼之.掛於座隅.則看者必多。寫時必須用正體楷書。須勿過細.勿令錯訛遺贅。光忙極.已拒絕一切。此係格外.以後不得又以筆墨事見差。如再來.決不復信。疏文前數行.頗有詞意不大順暢之處。後文雖順暢.而只期語句華美.於事實殊欠發揮。文人作文.多半是筆到意不到。說到華麗之極.事實上但能影響.已算確切矣。今寄浄土五經一包.祈自存外.餘用結緣。光以五臺峨眉九華靈巖四志.迫不及待.故拒絕一切.以祈早了此事耳。緣起記宜抄一分.以寄孟由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642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068] 復林贊華居士書八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修德】 修養德行。行善積德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塲】 「場」的異體字。
【葷】 指蔥韮薤蒜之物。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