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王硯生居士書二

復王硯生居士書二

來函誦悉。佛菩薩為度衆生示生世間.在衆生見之.則同有生死。在佛菩薩分上.實無生死。譬如夢幻.雖有非實。有生死則有苦.無生死則無苦。何得以了生死苦了生死分之為二。死即是苦.由有生死。既了生死.自無有苦。須知佛菩薩之生死.乃為衆生示現其相耳。非實先未了而今始了也。魚子放生.載於編內.雖有佛言二字.亦未見出於何經。豈以此故.致人謗法。世有多少人放魚子乎。須知南方近海之處.與普通江海不同。海魚一見淡水即死.江河中魚.一見鹹水即死.未能知其所出。縱能生.亦不能生矣。放生是感發人戒殺喫素之慈心耳。豈專欲以多為事.而作此不急之講求乎。須知世間事.多有不能以理事論者。一友言.一年江北一處生蝗.地方人祈官去驗。有數里長.二三里寬.蝗子尚未生翅。蠕蠕動.有一尺多厚。人履其上.則陷下數寸。不禁驚煌之極.急令挖坑掩埋。而午後一場大雨.完全消滅矣。此蝗子究是何蝗.所下之子.蓋其化生.現此災象耳。今年江北亦有數寸厚蝗子者.火車軌道都沒.先須驅去.方敢開。凡修行人當在大關緊要處著力。若泛泛然講求.恐無此精力以尅辦也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64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073] 復王硯生居士書二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喫】 同「吃」。[注音ㄔ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尅】 「剋」的異體字。[注音ㄎㄜ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