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念佛居士書

復念佛居士書

接手書.所言決欲年內往生.此見不可執著。執則成病.或致魔事。念佛之人.當存即得往生之心。若未到報滿.亦只可任緣。倘刻期欲生.若工夫成熟.則固無礙。否則只此求心.便成魔根。倘此妄念結成莫解之團.則險不可言。盡報投誠.乃吾人所應遵之道。滅壽取證.實戒經所深呵之言[梵網經後偈云、計我著相者、不能生是法、滅壽取證者、亦非下種處、]。但當盡敬盡誠求速生。不當刻期定欲即生。學道之人.心不可偏執。偏執或致喪心病狂。則不唯無益.而又害之矣。浄業若熟.今日即生更好。若未熟.即欲往生.便成揠苗助長。誠恐魔事一起.不但自己不能往生。且令無知咸退信心。謂念佛有損無益.某人即是殷鑑.則其害實非淺鮮。祈將決定刻期之心.改作唯願速生之心。即不生亦無所憾。但致誠致敬.以期盡報往生。則可無躁妄團結.致招魔事之禍。今之世道.只好各盡其心。至於未來之吉凶禍福.不能預斷。果能虔誠念佛念觀世音菩薩.冥冥中當有轉折.不至有大危險。若不在此事下著力.縱用盡機謀.亦難得好效果。以世局變幻.非可預料。彼榮貴赫奕者.旋即消滅烏有。況吾人乎。孔子曰.不知命.無以為君子也。然猶須極力修持.方可言命。倘懶惰懈怠.任性委靡.則所得所失.皆不是命矣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656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080] 復念佛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修持】 修行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