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智正居士書二

復智正居士書二

汝之所說.乃一切人之通病。欲治此病.非想念苦境不可。經云.思地獄苦.發菩提心。然地獄之苦.以未曾親見.無善根人.尚不能頓發出離逃避之心。最切要者.當想兩軍交戰.礮聲如雷.子彈如雨.飛艇在上.地雷在下.一時齊發.則兩軍之人同皆粉身碎骨.隨礮子以分散.化作烏有.我亦身預其中。當其將發未發之時.尚知念佛求生之事。此時惶恐萬分.而營官指揮.各執鎗礮.不敢稍懈.懈則即時見殺。此時斷不至事務所牽.恐怖所礙.不能念佛矣。此種境界.不及地獄萬分之一.以凡夫心力所能想到.故想時便毛骨聳然.如親經歷也。汝之懈怠.由於不詳審未來之苦。倘能詳審以思.斷不至長時懈怠。至於事牽.亦屬浮泛之遮護語.非實情也。今為一喻.如孝子思親.雖與人百凡應酬.其心中常常有思親之念.不能暫忘。又如貪淫之人.常想美女.彼雖終日各有事業.而其心中想美女之心.不能一刻相忘。汝能若臨陣之欲脫苦.孝子之思親.淫士之戀女。則一切時一切處.均能念佛.不能間斷矣。其餘種種法則.文鈔悉具。但熟讀精思自得.故不多及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65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082] 復智正居士書二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礮】 「砲」的異體字。[注音ㄆㄠˋ]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