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智正居士之母書

復智正居士之母書

又汝既皈依佛法念佛.當依佛教而行。佛教你求生西方.你偏不肯求生西方.偏要求來生。你今活了幾十年.不知經過多少回刀兵水旱饑饉疾疫等災。若未遇佛法.不知出離之方。則莫有法子.只好任其死後輪迴。今既遇佛法.且復皈依為佛弟子。偏偏不信佛的話.任自己的愚見.胡思亂想.想來生還做人。

你要曉得來生做人.比臨終往生還難。何以故.人一生中所造罪業.不知多少。別的罪有無且勿論。從小喫肉殺生之罪.實在多的了不得。要發大慈悲心.求生西方。待見佛得道後.度脫此等衆生。則仗佛慈力.即可不償此債。若求來生.則無大道心。縱修行的工夫好.其功德有限。以係凡夫人我心做出來.故莫有大功德。況汝從無量劫來.不知造到多少罪業。宿業若現.三途惡道.定規難逃。想再做人.千難萬難。是故說求生西方.比求來生做人尚容易。以仗佛力加被故.宿世惡業容易消。縱未能消盡.以佛力故.不致償報。

佛言世間有二罪人.一是破戒.二是破見。破戒之罪尚輕.破見之罪甚重。何謂破見.即如汝所說.求來生不求往生。乃是邪執謬見。乃是破壞佛法之邪見。及引一切人起邪執謬見。其罪極大極重。以其心與佛相反.復能誤一切人故也。我說這些話.汝且莫當造謠言騙汝。我要是騙汝.當有所為。我不為名利勢力。平白騙汝一素不相識.只見一面之老太婆.豈不成了癡子獃子了麼。因為汝相信我.以我為師。汝子對你說.你不信。教我對你說.要你現生就要了生脫死。永離世間一切苦.常享極樂一切樂。汝要知好歹。我如此與你說.你要不聽.還照自己愚癡心相.即為忘恩負義。不要說孤負了佛的度衆生恩.并孤負了我這一番不惜精神與汝說這許多話的苦心了。

你要發起決定求生西方心。又要教兒女媳婦孫子及親戚朋友.同皆發決定現生即生西方心。則教人之功德.輔助自己修心之功德。臨命終時.即蒙阿彌陀佛親垂接引你登九品蓮台之最上品矣。我若騙你.便是佛騙人。何以故.我乃依佛之意與汝說故。佛豈有騙人之理乎。汝宜盡捨從前之下劣知見心.則定規得生西方矣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659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084] 復智正居士之母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喫】 同「吃」。[注音ㄔ]
【加被】 指諸佛如來以慈悲心加護眾生。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