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某某居士書

復某某居士書

所言異疾.殆宿世之怨業[怨、世每誤作冤、冤、屈也、怨、讎也、]。怨業病.勿噵[噵、音到、言也、]世醫莫能施功.即神仙亦無從拯救。汝果能生大慚愧.改往修來。以志誠懇切心.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聖號。彼宿世怨業.初則由佛號而即速遠避。繼則仗佛力以脫苦超生。決定不至仍舊纏綿。然若心不至誠。及不生改往修來.諸惡莫作.衆善奉行之心。則自己之心.與鬼相鄰.與佛相反。縱稍念佛.亦難感格。乃己心不誠不正.非佛法之不靈不驗也。汝既發四弘誓願.修學六度.須先在自身及家庭做起。自身則非禮勿視.非禮勿聽.非禮勿言.非禮勿動。懲忿窒欲.克己復禮。見賢思齊.見不賢而內自省。家庭則盡義盡分.如孝父母.敬兄友弟。凡內而家人.外而鄉黨.皆以真誠相交。斷不可懷欺詐陵侮之念。又須憫世人之愚癡.多方勸諭。令勿殺害生命.以免未來互殺之苦。又令常念佛號.求生西方。則不至又生此苦娑婆世界.輪迴六道.了無出頭之日也。今為汝寄文鈔一包三部。自存一部.餘送有信心.能恭敬.通文理之人。其修持法則.其內自詳。若欲易了.先看與徐女士書。次看與高邵麟書.陳錫周書。然後再看與永嘉某居士二十餘書.自可備知。文雖鄙拙.意實本佛祖經論。而以顯淺之語言發揮之.絕無杜撰之語。倘能依之修持.則當身心清浄.業障消除。待至臨終.往生浄土.超凡入聖.了生脫死。則此宿怨.實為汝出苦海之大導師。彼亦當承汝修持之力.離苦得樂。所謂即病為藥.以怨成恩也。若不發真實心.則怨報恐尚不止此也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671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090] 復某某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讎】 仇怨。通「仇」。[注音ㄔㄡˊ]
【南無】 皈依頂禮.恭敬.度我。([31-158])。南無、亦有作曩摩者,經中通作南無。([42-021])([音納莫][21-003])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感格】 感動、感化。
【懲忿窒欲】 遏止忿怒,窒塞情慾。[注音ㄔㄥˊ ㄈㄣˋ ㄓˋ ㄩˋ]
【窒欲】 抑制私慾。[注音ㄓˋ ㄩˋ]
【克己復禮】 克制自己的私欲,使言行舉止合乎禮節。
【克己】 克制私欲,嚴格要求自己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娑婆】 指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世界,也就是我們這個世界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