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鄭慧洪居士書五

復鄭慧洪居士書五

手書.并與明道師書俱已看過。與叙州僧書.頗好。玉峰法師偏執過甚。四大要訣.實為謬誤。許多人皆以為要妙.亦係心粗所致。夫不觀想.不貪静境.不求一心.不參是誰.直下念去.實為要務。但不可謂彼皆是邪耳。彼以求一心為邪.彼畢生用晨朝十念工夫.十念法中.有藉氣束心.令心歸一之說。彼自行之而自斥之.誠為一大憾事。以故光絕不一提彼者.恐人受彼偏執之病也。至於纔舉話頭.便落話尾.亦是宗門家風。吾人修浄土.但抱定信願持名.求生西方。不須與彼較量.加以反問。但以至誠恭敬.俾此心無他係念.斯為要義。大藏經有無看否.皆無不可。以能修此省力法門.不至徒歎欲了生死.莫得其法也。汝現上有父母.下有妻子.且有商業.為一家所倚託。何得妄企閉關。汝妻秀英.已發信心.欲求皈依.今為取法名為慧英。謂專志修持.為女中英俊也。祈與彼說孝親相夫.持家教子之道。俾所有兒女.皆受其鈞陶教誨.以為賢善.則實根本興家治國之道。且無論光在何處.均無須通信。以有文鈔嘉言録等書.自可不用再問修持方法。若欲作大通家.則日日請問.尚有不及。既不欲作大通家.竊謂可以無所歉憾矣。陳榮光.近亦有信來.以忙不暇復。彼既發心.今為彼取法名為慧章。謂人若無智慧.如裸露然.鄙陋難堪。若有智慧.如衣衮服.則有威可畏.有儀可象。同是一人.直隔天淵。是以知佛法人.為可尊可貴。況浄土法門乎哉。汝父年高.當勸力修為幸。[十二月初十日]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68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098] 復鄭慧洪居士書五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叙】 「敘」的異體字。
【静】 「靜」的異體字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係念】 掛念。也作「繫念」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録】 同「錄」。
【竊】 ①私下。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。②偷偷的。③盜取、偷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