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江德懋居士書

復江德懋居士書

觀汝兄書.知彼之學佛.蓋欲作一通家.非欲為了生死計也。何以知之.以若為了生死.何以於其素有信心念佛之生母.年已將終.尚不以此為勸。及至臨終.尚唯求菩薩.不肯請人助念.以為駭俗。此念誠為可笑。請僧恐駭俗.何不自己并家屬同念乎。幸其孝心真切.得蒙菩薩加被.得以清惺欲起.得見菩薩。此時尚不知令諸眷屬助念。殆至告以念阿彌陀佛.遂得朗然念一阿字.自己方才念佛。其不知助念之利益.一至於此。幸仗彼孝心純篤.猶能念百餘阿字.遂至氣絕。則其心中止有阿彌陀佛一念.其餘念悉不現前.故致得承佛力往生西方。以故額際獨熱.手臂復軟.有前後各現象.則可以往生。以如來誓願宏深.其母向有信心.兼得汝兄一念真純.故得有此效果也。所可憾者.平素不提倡.臨終尚不知助念.此之景象.乃徺倖而得也。萬一不得.則將來之輪迴六道.又不知作何景象也。為人子者.宜何如以此自行.以此勸親.并以此勸一切人.俾彼一切人.同得此利益。以此資吾親.未往生則即得往生.已往生則高增蓮品。然欲親與自己同生西方.必須所作所為.不背佛法。如敦倫盡分.閑邪存誠.諸惡莫作.衆善奉行。戒殺護生.明因識果。能如是者.生為聖賢之徒.沒登如來封疆。雖曰駭世驚人.實為證我本有。宜以此語與汝兄說之。學佛之人.心直行直。心有畏人譏誚之念.則便非真信佛法之人矣[勸修浄土文不記得見過否]。歷史感應統紀.大約十月半方可排完.十一月底可出三幾千部.印一萬部.一時釘不出.初一萬印過.又印一萬共印二萬部.又要排一四號小字報紙本者.以便各學堂學生之買看耳。此乃二十四史感應事迹.兼以許止浄之評論.足可挽回世道人心。以故光不惜精力.為之設法傳布也。汝若欲得.十二月初當往太平寺向明道師要。光此時已滅蹤矣。[廿七日燈下]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681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099] 復江德懋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加被】 指諸佛如來以慈悲心加護眾生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徺】 同「僥」。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誚】 ①[動詞]責備、責怪。②[副詞]全然、簡直。[注音ㄑㄧㄠˋ]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迹】 同「跡」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