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章道生居士書四

復章道生居士書四

接手書.知彼等尚能實行.欣慰之至。汝母病三十餘年.何不以志誠念佛及念觀音為母回向。并以此令妻及兒女亦如是念乎.人子為親修持.其心果誠.當有奇應。又應致書婉勸汝母。自己亦如是念。倘能從此生信實行.則久疾即為出世導師。今順汝意.亦為汝母起一法名.以期實於西方七寶池中添一朵蓮華也。今為取法名為德超。謂其一心念佛.超越世間塵累於現在。以不念佛時.完全置心於塵累中。能一心念佛.則不見塵累能動其心.則即塵累超塵累矣。臨終則超越三界.直登九蓮。不但不受病苦.且將以拯一切病苦衆生.同離衆苦.同受諸樂也。

人子奉親.以服勞奉養為初基.以立身行道為大本。倘或心起邪念.即為不孝。當立懺除清浄。俾此心無一時一念不可以對越天地鬼神.則其基已立。再加以信願念佛真切工夫.則其生入聖賢之域.歿歸極樂之邦.其誰能禦之。若或口說修持.心存不善。欲冒正人君子真實修持之名.適成其為機械變詐無廉無恥之真小人。本欲欺人.卒成自欺。如此之人.咸皆出於大聰明.大有作為者。豈不大可哀哉。譬如干將莫邪.切玉如泥.用以割泥.則泥無所成.徒損鋒鋩。願汝體光言.篤實做去.則聖賢佛菩薩.豈專在彼而不在我乎。

書云.唯聖罔念作狂.唯狂克念作聖。佛經云.世間有二健兒.一者自不作罪.二者作已能悔。改過不吝.為儒者希聖之方。發露罪愆.乃佛子復本之要。汝數年通函.未能一發己非。光以汝尚肯發心修行.故亦不究已往.而與汝通函送書.冀汝生入聖賢之域.歿登極樂之邦。那知汝乃假飾其詞.以為不欺人。今見汝謂先曾静坐三年.於精神學頗有心得。令光痛心。汝既能如此.何得作彼種種行為。一之為甚.何況數年。十目十手.共見共聞。擬欲欺光.其可得乎。汝見此書.若能痛改前心.則尚不為遲。否則永遠絕交.一任汝道學高超蓋世.光不干預。人以七尺之軀.得與天地同名三才.以其能代天行化.參贊化育也。否則人之惡劣.比禽獸當加百千倍。故孟子謂其幾希.豈唯幾希而已哉。前者上海漕河涇監獄寄來柴也愚所印之經二千本.今寄十本.以為同住蓮友作前導。而光與彼之一書.願汝終身佩讀。則即此福堂[古稱監獄為堂].便達樂邦矣。今寄安士全書一包.壽康寶鑑一包.二十五本。文鈔.已令浙江印刷公司與汝寄三包.以備與汝家叔伯及弟兄輩看耳。但須誡其恭敬勿褻。如或不能.祈轉送通文理有信心者.庶不致因福而獲禍也。餘不暇及.但詳閱文鈔.自足取法。柴也愚之一書.可與一切人作希聖希賢學佛學祖之切實訓誨。不獨是居福堂者之切實訓誨也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692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103] 復章道生居士書四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回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機械變詐】 [機械:巧詐。][變詐:巧變詭詐。]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【罔念】 謂不思為善。
【佛子】 受戒的佛門弟子、菩薩的通稱、引申指具佛性的慈惠之人。
【静】 「靜」的異體字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