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湯錦中居士書

復湯錦中居士書

光於三月二十八日接海門二甲郵局王海泉信.云某名流依乩諭.聯絡南通.海門.啟東.如皋.四縣農工商學軍政各界.做祈禱世界和平道場.已經成立數十處。光與王說.從今以後.四縣無論已皈依未皈依者.皆不通信。縱掛號來信.亦原信退回。以免某某拉光於彼扶乩彀中。以四縣凡佛教機關.均受彼之號召.光不入彼彀中。後來之人.不能以扶乩.壞亂佛法罪光也。閣下皈依函外.未標縣名。若標名.當即退回.決不拆封。今已拆矣.察其挽三人為介紹.其誠可想見.因茲為取法名慧正。仍舊原函寄回.以免下次又有來信者。某某本厚德君子.向在學界教授生徒。以用心過度得病.中西醫均不能治。有友人勸其念佛.遂漸痊愈。民十一年光由普陀到上海太平寺.彼常來。次年彼回鄉勸人喫素念佛.大有感應。十餘年來.尚未改變。近來迷於扶乩.光知之.極陳乩之利弊。彼受譽已經喪心病狂.不但不受光勸.且將光信燒之。光與彼信後云.如不以光言為然.即付丙丁。彼回光信.云遵諭閱畢付丙。且寄乩讚光之文幾篇.欲惑光。光謂得道聖人.決不如此過讚人。即此一事.可知是靈鬼假冒。原函寄回後.又寄幾篇。光謂彼雖讚光.適討光厭。人各有志.各是其是。從今以後.勿投隻字。光無力弘法.何敢以似是而非之乩法.以壞亂佛法乎。所言乩之利者.如賑災等善舉.勸募均無幾。乩壇所說者.誰也不敢違悖。實多半是扶乩之人偽為.未必盡是靈鬼假冒。況真仙乎。至佛菩薩更不待言矣。此雖有利.而實為弊之前導。故不願受其弊之害.併彼之益亦不敢受也。祈按浄土法門自行化他。併將此信令三介紹人看.庶彼等咸知所以。令勿來信.不至妄生怨尤也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695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107] 復湯錦中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彀】 ①[名詞]箭所能及的範圍。比喻勢力範圍。②[副詞]足夠。同「夠」。[注音ㄍㄡˋ]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喫】 同「吃」。[注音ㄔ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併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動詞]合在一起。③[動詞]排除。通「摒」。④[動詞]拚命。[注音ㄅㄧㄥˋ]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