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浄善居士書二

復浄善居士書二

人之入道.各有時節因緣。勸戒類徧載.福建浦城令趙某長齋奉佛.其妻絕無信心。適值五十生辰.買許多生命.欲殺而宴客。趙謂汝欲祝壽.令此諸物皆死.於心安乎。妻云.汝之話均沒用的。依佛教.男女也不同宿。這些畜生也不殺.再過幾十年.滿世間通是畜生了。趙無法可設.遂任他去。至晚妻夢至廚房.見其殺豬.自己已變成豬。廚子捉其四腿.置砧上殺。用人從旁邊看.急叫彼救.皆不一應。殺了破肚抽腸。尚知其痛。豬殺已畢.又殺別物.己又變作別物.痛不可言。稍歇一刻.見一用人持一鯉魚.丫頭言.將此鯉魚交廚子.為太太作魚羹。候太太起來.好作點心。遂斬其頭尾.刮其鱗甲.斬作小丁。一丁一丁.都知其痛。痛極而醒.心驚膽顫。丫頭持魚羹來請喫點心.不忍喫矣。令將所買之生.通通放生。以親嘗其味.故依夫喫素念佛.求生西方矣。汝妻或承三寶威神加被.亦親嘗其味.而始回心也。鹿苑為吳王養鹿之說.未足為據。恐昔有鹿苑寺.年久淹沒.儒者遂取文王靈囿之義.以附會之。鹿苑蓮社.鹿苑乃佛初成道說法之地。蓮社乃修行人臨終往生西方之法。舉其始終.一代教義通包羅矣。現在兵聯禍結.何可大啟建築。建築即招匪搶劫.招機轟炸之基。建築愈好.災禍愈大。若真弘法利生.即以家庭露地.為演說利益處。其修持不妨分作幾處.則不費力費財廢事。如趕集然.上集買物.到家中受用。大啟法筵.須待世道和平後方可。現在各省大旱.將有人各相食之慘。一旦潰決.則以何法為禦乎。光之知見.與今人絕不相同。依今人辦.或有小益.或招大禍。依光辦.雖無大振聲光.絕無小禍發生。緣起序.有龐德超所刻潮陽佛教居士林序.以為底。但換其地名人名.並特別地點之少分而已。此不必光親撰。通文理.候建築成功.斟酌用之。現尚不提建築.文亦不須預作。善導少康弘揚浄宗.閭巷道路.佛聲廣播。如唱秧歌.人人願聽。如傳聖詔.各各遵行。誰謂無寺宇不能弘法。須知有真心.自可勸化。以身作則.俾人人各盡己分。引古為範.庶家家即成道塲。當此大亂之世.正好弘法於無形迹中。校彼大建築之喫力棘手.勞心擔憂者.相去大相懸遠也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708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119] 復浄善居士書二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喫】 同「吃」。[注音ㄔ]
【加被】 指諸佛如來以慈悲心加護眾生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露地】 露天的地方。[注音ㄌㄨˋ ㄉㄧˋ]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塲】 「場」的異體字。
【迹】 同「跡」。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