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浄善居士書三

復浄善居士書三

手書備悉。古云.大亂之後民易治。當此亂極之時.若有德望之人提倡佛法。令其戒殺護生.喫素念佛。為彼說三世之因果.與六道之輪迴。有仁心者.孰不佩服乎。儒教講仁民而愛物。此話須從人生孩幼時做起。則其仁民也.方能究竟。若不在孩幼時做.則其仁民處.或致誤民.其愛直是空談。今為說其所以。小孩無知.見飛走等物.必直殺.或取而頑耍殺。若大人無論何物.均不許殺。以殺則折己福壽.致天地鬼神.都不保佑。幼小時養成此習慣.大了決不至以互相殘殺為樂。十餘年前有英人林某.住南京.來普陀見光。送光幾本書.云是他著。他中國話尚不甚好.何能作很好文字乎。有一本專提倡衛生.專門以殺生為事。餘書均送人.唯衛生之書.光撕碎付字簍。恐無知者持去.則害人害物.無有底極。周君蓋深中西人之毒.而不知衛生利人之道。人為萬物之靈.亦一種動物也。我與萬物同生於天地之間.彼未要我之命.我何得要他的命。打蠅之家.蠅更多。殺蜈蚣之人.常被蜈蚣咬。彼欲衛生於現生.而現生亦未必得益。由此一生常懷殺心.將來生生世世.常被人殺。但以未能親見.尚樂以忘疲而殺。古書中有惡蟻者.蟻盈其屍。惡蠅者.蠅集其體。無法可設.徒嘆奈何。光以此事即是大造殺劫之根本。若猶欲依己所見而為.竊恐有後悔不及時.為可憐可憫.無有可救援也。仁人君子.何得專以殺物為事。令一切無知者.皆效法乎。十餘年前.一皈依弟子有一小兒.買一拍蠅板.以為玩具.遂常拍之。一日蠅多極.極力拍之.忽全屋皆黑。大人遂開門窗.念佛懺悔.未久蠅悉去。從此焚其拍物.亦無蠅來矣。此係佛弟子佛慈加被.令斷殺業者。若無信心之人.恐無此兆。其來生後世.何可設想也。大悲米.單寄頗費事。今為寄大悲香灰二包.比米更好檢拾。其利益亦與米同.而久不會壞。若遇醫不能治之病.取二分灰.放大盌中.用開水沖之。攪攪.候灰質沈下.將清水倒於一器中。作十次服。每日服三四次。好則不須再服。未好則再沖。其灰包.當供於佛龕下一邊。或掛於高潔之處.不可褻瀆。此係加持萬多徧大悲咒之香灰。凡危險病.即不好.亦當見輕而死。沖過之灰質.加水澆樹.或潑屋上。今用物猶如此.飭終津梁.壽康寶鑑。息災開示.了凡四訓.各二本.夾好。其填空之紙.不可棄。乃禮觀音求子疏.及求子三要.亦與一切青年人大有關係之文.無論老少.均不可不知。否則不知節欲而望生子.子尚未生.父已先死。或母因房事過多.而成癆瘵者.不知凡幾。屠友生頗聰明。今之聰明子弟.多犯手淫之病。令看壽康寶鑑.及了凡四訓.庶不至致成殘疾.及短命而死之苦禍。昔聖王設官布告。今則父母師友概不說及此事.亦大家惡業之所感也。更有愚人.兒子有病.即為娶妻。意欲病好.實則令其速死耳。可不哀哉。湖南一人兩個兒子.都由此死。第三子有病.尚欲如此.一友呵之遂止。此蓋前生誘人冶遊而死之果報。一個死尚不悟.兩個死了又不悟。若非友人呵.則絕門矣。愚人之心.何竟如此。非怨鬼使他.必不如是之愚也。祈慧察是幸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709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120] 復浄善居士書三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喫】 同「吃」。[注音ㄔ]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竊】 ①私下。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。②偷偷的。③盜取、偷。
【加被】 指諸佛如來以慈悲心加護眾生。
【盌】 「碗」的異體字。
【龕】 [注音ㄎㄢ]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飭終】 臨終。[飭:注音ㄔˋ]
【津梁】 比喻接引或引導的事物。
【津梁】 ①渡口上的橋梁。②比喻接引或引導的事物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冶遊】 男女在春天或節日裡外出遊玩。後來專指嫖妓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