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典蘊居士書

復典蘊居士書

昨接汝父書.言去年光寄彼書二包.汝看之甚歡喜.亦欲與汝妻同皈依。去年所寄之書過細看.不但修持浄業.得知法則。即持身涉世.事親教子.均有法則。現在殺劫彌漫.人民塗炭.究其根源.仍是自作自受。何以故.世人貪口腹.以水陸空行之物.殺而圖悅口腹。殺業結久且大.則成殺劫。已過之業.只可志誠念南無阿彌陀佛.超度多生多劫所殺食之生命。從今戒殺喫素.以止殺業.且大衛生。汝父不知喫浄素否。汝宜承順父志喫素。即汝父尚未長素.當勸長素。既不喫肉.則一日少殺若干生。何樂如之。即兒女亦當令喫素.此是真愛。看毒乳殺兒之廣告.知食肉之害.於現生衛生.有大妨礙。何況來生後世.仍以身命相還乎。現在之時局.不知又作何變。當於念佛之外.兼念南無觀世音菩薩.以為預防。果真志誠.定有感應。當以我話與一切人說.功德無量。去年所寄.書名忘之。今為汝寄童蒙須知一本.此書前有教兒女發隱人字發隱。後有勸念觀音文.毒乳殺兒之廣告。此吾國從古神醫名醫.均未發明者.當與一切人說之。有財力.則廣為印送.以期舉世咸知。今為汝夫妻各取法名。為汝取慧蘊。蘊者.心之所存也。心之所存者.皆與智慧相合.則是賢人善人也。汝妻法名慧存。存.即蘊也。念念與智慧合.則必能相夫教子.母儀閨閫.師範女流.何榮如之。光老矣.年已七十八.旦夕將死。人之將死.其言也善。願汝夫妻依我所說.則是真佛弟子。以後勿再來信.以無目力精神答復故也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715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122] 復典蘊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南無】 皈依頂禮.恭敬.度我。([31-158])。南無、亦有作曩摩者,經中通作南無。([42-021])([音納莫][21-003])
【超度】 指藉由誦經或作法事,幫助死者脫離三惡道的苦難。
【喫】 同「吃」。[注音ㄔ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發明】 ①創造性的闡發前人不知的義理。②...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【閨閫】 ①古稱女子所居住的內室。②借指女子。[注音ㄍㄨㄟ ㄎㄨㄣˇ]
【閫】 門檻、門限。[注音ㄎㄨㄣˇ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