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王尊蓮居士書

復王尊蓮居士書

接手書.知居士之學.是為己之學。非徒欲做一虛張聲勢之大通家而已。不勝欣慰。浄土經典甚多.鈔中多皆具録。如觀經善導疏[現南京觀音庵新刻、頗比前楊仁山刻者的確多、].無量壽經疏.普賢行願品疏抄擷[此范古農所擷、].阿彌陀經.無量壽經.觀無量壽佛經.普賢行願品.為浄土四經。往生論註.此須請北京新刻者。一則錯訛少.二則眉目清.此書好極。彌陀疏鈔.雖復廣大精微.但以文繁義廣.反令初機難以得益。而彌陀要解.實為千古第一妙解.乃古今絕無而僅有者。切勿以等閒視之.則幸甚。大冥之書.尚有千餘部.擬欲盡寄關中.以滿彼法施之願.了我報地恩之愚誠耳。學道之要.在於對治習氣。每有學問愈深.習氣愈盛者.此乃以學道作學藝耳。故其所學愈多.畔道愈甚。此吾國儒釋俱衰之本源也。居士果能不以時派是趨.則吾鄉之大幸也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719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126] 復王尊蓮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録】 同「錄」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閒】 ①[名詞]中間。同「間」[注音ㄐㄧㄢ]。②[名詞]同「間」。[注音ㄐㄧㄢˋ][名詞]空暇無事的時候。閒散輕簡的職務。[注音ㄒㄧㄢˊ]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安靜悠閒。與正事無關的、不緊要的。⑤[副詞]隨意的、不經心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學問】 ①求學所得的知識。②學與問。③道理。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