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鄭子平居士書

復鄭子平居士書

昨接十一月初一之信.不勝痛傷。現今各處皆有兵災.籌賑甚難。光已將一弟子印文鈔[二千]及法雲寺大殿之款[一千].共撥三千元。或有同志相助若干.亦未可料。已祈上海大慈善家王一亭居士打聽道路.若通即為匯寄於汝。又祈彼為設法.或多或少.當定有之。光亦不敢徧向人勸捐.以現今災區到處皆是。而且種種善舉.通皆求光。光若常為人勸.不但光不能做人。且人將光視為畏途.而不敢一見光面也。此三千元.已是剜肉補瘡.竭盡無餘之辦法。嗣後無論如何.切勿再求光辦。如再辦.則只一空信了之。王一亭及真達和尚處.皆録汝之信稿.彼等當有所助。楊叔吉在南京開一醫院.亦是慘淡經營。當與王幼農寄信去問.彼知叔吉住址。今人多不知因果.光緒二年.吾鄉凡出頭散賑之人家.無不滅絕及遭大禍者。以拿救命之錢糧.自己受用.坐視饑民餓死。縱令散施.皆作大弊.用遮面孔。此等人.天地間豈能容其生存乎。以故盡皆死亡滅絕也。聞上次陝西旱災.在上海籌去一二十萬.彼當權者悉自發財。以開汽車路.用遮面孔。此種心行.比虎豹豺狼尚惡萬倍。只知現利.不懼後禍.誠可憐憫。汝且莫作此負心事。若從中自取其利.則不但自己直下墜落惡道。且將累及令慈及先亡祖妣等.皆墜惡道。汝之妻子兄弟.皆當死亡墜落矣。歷觀古今放賑.凡有侵蝕.決無善報。凡能盡心盡力者.子孫決定發達。汝我不曾一面.因陝民之苦.光以萬不能移用之錢.移之於賑。汝宜由此以培德.切莫因此而作弊。若一作弊.人雖不知.天地鬼神豈能瞞哄。以自己心一動.天地鬼神通通了知。欲天地鬼神不知.除非自己不生此心。倘一生心.或善或惡.無有不明若觀火者。光愛護汝.故作此說。倘能實行.何幸如之。如或作弊.後悔無及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719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127] 復鄭子平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剜】 用刀挖取。[注音ㄨㄢ]
【録】 同「錄」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