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陳薪儒居士書

復陳薪儒居士書

手書備悉。四十八願中.十念稱名.即得往生.唯除五逆.誹謗正法。此約平時說。以五逆罪大.謗法不信.此種罪障.豈悠悠泛泛之修持所能滅乎。觀經五逆十惡.將欲命終.地獄相現.有善知識[此不論僧俗男女、但能教彼念佛者、即名善知識、]教以念佛.或止十聲.或不及十聲.直下命終.亦得仗佛慈力.帶業往生。此之十念.比平常之十念.其猛切有天淵相殊之勢.故得往生也。以地獄極苦所逼.其一聞佛名.乃以全副精神為之稱念。除此念外.絕無他念。雖非親證一心不亂.然其心畢竟了無異念。當此之時.絕無有三心二意.疑信相參之心相.故不言及謗法。即平素謗法之人.亦必如墮水火以求救援.何暇生疑起謗耶。往生論謂謗法者.決定不生。以既謗正法.自無正信.何能往生。此極勸人生正信耳。若先曾謗法.後知改悔.則得往生。譬如病愈.即是好人。歸降.即是順民也。若謂謗法之人.後縱改悔.亦不得往生.便完全失卻修持準繩。與儒教尚不合.況佛以一切衆生同具佛性.皆當成佛乎。書云.惟聖罔念作狂.惟狂克念作聖。是知儒佛皆以改過遷善.以期希聖希賢.斷惑證真為事也。世人不善會其意。徒執其文.自生障礙。可不哀哉。光一介庸僧.了無長處。見之何益.不見何損。若欲見者.又有何難。大約七月半後.必到太平寺.有二三月之擔閣。待其印書事了.即滅踪長隱.永與一切人不相往還矣。汝欲歸依.今為取一法名名為慧新。謂本有智慧.原是自己故物。但由惑業障蔽.不得受用。今以念佛之力.消除惑業.令其復得彰顯。雖是舊物.不異新得。故名慧新。又祈以此念佛法門.化度一切。俾彼咸皆自新其德.則幸甚。其修持之要.在敦倫盡分.閑邪存誠.諸惡莫作.衆善奉行。餘詳文鈔嘉言録.祈檢閱之.此不備書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724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131] 復陳薪儒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惟聖罔念作狂】 惟聖人無念於善則為狂人。(孔傳) [出自《尚書 》]
【罔念】 謂不思為善。
【惟狂克念作聖】 惟狂人能念於善則為聖人。(孔傳) [出自《尚書 》]
【擔閣】 耽誤、延遲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録】 同「錄」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