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康寄遙居士書一

復康寄遙居士書一

接手書.知安抵滬寓.一切如常.欣慰之至。世局不靖.且勿啟行。須待太平.方可動身。倘一不慎.悔將何及。固勿以日月定.宜相時而動耳。今之世道.乃患難世道。雖曰念佛能滅宿業.然須生大慚愧.生大怖畏。轉衆生之損人利己心.行菩薩之普利衆生行。則若宿業若現業.皆被此大菩提心中之佛號光明.為之消滅浄盡也。若前生及昔日曾作大業。今雖止惡.未能力修衆善。及但泛泛然念佛。則功過不相敵.固難免或罹惡報耳。非念佛之功虛棄也。以未發菩提心.特以惡業廣大.不能相掩耳。倘能發大菩提心.則如杲日當空.霜露立消。世人多有作惡半生.後乃改悔。因未能全無惡報.遂謂佛法不靈.修持無益。居士既不以光為外人.光固不得不與居士略陳所以。以期出迷途而登覺岸耳。念佛法門.以信願行三法為宗。以菩提心為根本。以是心作佛.是心是佛.為因該果海.果徹因源之實義。以都攝六根.浄念相繼.為下手最切要之工夫。由是而行.再能以四弘誓願.常不離心。則心與佛合.心與道合。現生即入聖流.臨終直登上品.庶可不負此生矣。志常須常與彼講說.令其狹劣女習.化作菩提正智.則功德大矣。修浄業人.必須普勸世人同修浄業。刑於寡妻.至於兄弟.以御於家邦.固與王化無二也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725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132] 復康寄遙居士書一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大菩提心】 自利利他之心。(文鈔[31-202])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杲日】 明亮的太陽。[注音ㄍㄠˇ ㄖˋ]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女習】 女子習氣。(意指妝飾、諂曲)
【刑於】 以禮法相待。(《詩經.大雅.思齊》:「刑于寡妻,至于兄弟,以御于家邦。」)
【刑於】 刑:正。通「型」。(《詩經.大雅.思齊》:「刑于寡妻,至于兄弟,以御于家邦。」)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