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康寄遙居士書三

復康寄遙居士書三

接手書并經塔銘等.不勝欣慰。自述一篇.頗誠懇發露。但所說者.務必見之於行.方為實義。否則便是妄語.自瞞瞞人矣。令慈之塔.不知作何儀式。按佛制.輪王方修塔.無級。出家證初二三四果.各以所證之果.分級多少。若是凡夫.不應修塔。近世僧各修塔。但作表式.不起層級.尚有可原。在家絕未聞修塔者。楊仁山諸弟子為其修塔.其儀式幾同佛塔.不足為法。但彼有流通弘揚佛法之益.故諸弟子尊之過甚耳。令慈雖一生清修.臨終正念往生.其所證未可知。在此方決不能以聖人冒擬之。擬則謂之以凡濫聖。若往生後所證.不能引於此方生前。故在此生彼.各按各處分位.方為不違佛制。然已修好.只可任之以傳。但不得以此為是.令凡有心者.皆襲而效之。此光之不容不說明也。八大人覺經.寫得甚好.令人看之生歡喜心。九月二十六.光下山.月盡到上海.意謂汝與家眷通回家去.以故絕未過問。至臘月初五.李級仁來.方知未曾全回。光回陝事.實為不易。以陝地撩亂.又兼寒冷。若將衣物通丟了.到秦則置不起。若帶上.則東西累堆.實屬兩難。以故光絕無回秦之心。況現在普陀修山志.雖非光自主.然光固不能置之度外。又大士本迹一門.光託江西友人已修有八九個月.此事萬萬不能假手於人。須彼修好.光閱過.然後或合於山志中.或別行.皆須光自料理耳。汝既知一切衆生.皆是過去父母.未來諸佛.家中悉是本支眷屬.固當永斷葷腥.方為實行。世之儒者.被習所錮.視喫肉為理之所宜.絕不念及彼被殺時之痛苦。況論過去與未來乎。哀哉。此身不向今生度.更向何生度此身。改度為修.頗不合宜。現在天開泰運.人慶豐年.緬想獻歲以來.諸緣如意.起居納福。志常與兒女輩.通皆吉祥安樂.不勝欣慰。書此順候禪安.兼賀新禧。并候闔潭均安。若無要事.不必來山。光恐三四月去杭州.順便可一會耳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72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134] 復康寄遙居士書三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迹】 同「跡」。
【葷】 指蔥韮薤蒜之物。
【喫】 同「吃」。[注音ㄔ]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