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康寄遙居士書五

復康寄遙居士書五

接手書.備悉。楊叔吉來.知秦民之苦.將與地獄相去不遠。當此劫濁亂時.固宜提倡因果報應.及與浄土法門.方有實益。彼好高務勝者.恐一提倡.便隳其聲價。以故寧可令人不會.決不肯屈我門風。試問彼於調養身命之外物.能固執一法.不求變通否乎。夏葛而冬裘.渴飲而饑食。彼於一日之中.尚必取其合宜。其於弘法.則其智反不如養身之得計。謂其真欲利人可乎。文鈔送於有信心通文理者.即已。何必列一表.以寄來.豈非無事生事。鄭子平有信心.何不拜現在弘法之大法師.而欲以光為師.亦其見地有未到處。光近來冗事多端.直是力不能支.當以少來信為是。彼果相信.但依文鈔行持即已.又何須專函請教。豈所說者.出於文鈔之外乎。彼肯皈依高人.則莫大之幸。如其固執不回.祈代為彼取一名即已。不必來信.令彼此俱勞也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73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136] 復康寄遙居士書五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隳】 毀壞、損毀。[注音ㄏㄨㄟ]
【聲價】 名譽身價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祈】 請、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