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徐平軒居士書

復徐平軒居士書

接手書.知令慈握珠一事的確.實為不可思議。其所以須詢問者.以今人多偽.皆是憑空妄造。光唯願以實傳實.不願說得好聽.以致以凡濫聖也。三日入殮.方沐浴換衣.極是。以一向皆以二三句鐘為說者.以不洞事者.不肯等待至久也。果如是.理宜改作三日.方舉哀沐浴更衣。四十九日方舉哀.於理則無礙.於事則似乎太疏闊矣。不足為訓。三日舉哀.實為至當之極。江浙大戰四十餘日.百姓流離載道.慘不忍聞。戰地之人民家舍.生口器具.一無所有。即令逃之外方.得以不死.亦不能成立家室。每一思及.為之痛心。上海倡辦善後.以故無從提及他處賑事。前紐元伯謂江西水淹三十餘縣.以捐册寄光.冀光勸募。光只好自捐百元.以盡我心。貴會亦助百元。以光本無蓄積.此尚是支用大士頌之助印資耳。所願各帶兵之長官.知同室操戈.為自戕手足及與身命。從茲放下爭競之毒心.發起共和之慈念。則國家幸甚.人民幸甚。否則鷸蚌相持.漁人得利。欲不同充彼腹.其可得乎。哀哉。祈正課外.加念觀世音.以為預防之備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731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137] 復徐平軒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句鐘】 計算時間的單位。(例如,三句鐘的意思是三小時。午後一句鐘的意思是午後一點鐘。)
【不洞事】 不懂事。不明事理。[注音ㄅㄨˋ ㄉㄨㄥˇ ㄕˋ]
【不洞】 不懂。不明白、不了解。[注音ㄅㄨˋ ㄉㄨㄥˇ]
【洞事】 明白事務。(洞:①[動詞]深察。②[副詞]透澈、明白。③...)(事:人類所作所為及自然界的一切現象、活動,都稱為「事」。)
【舍】 ①房屋、住宅。[注音ㄕㄜˋ]②放棄、放下。通「捨」。[注音ㄕㄜˇ]③...
【祈】 請、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