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唐大圓居士書一

復唐大圓居士書一

接手書.知大願無量.而復能隨緣.頗為得時際之宜。今此國困民窮.凡欲建立法化.先須張羅建築.則吃力不小。俾彼小人效之以取利.富家畏之以遠避。若遇一切人.但教以各盡倫常。諸惡莫作.衆善奉行。戒殺放生.喫素念佛。則泯而無迹。彼此不妨職業.不耗錢財。似乎人之受化易.而己之擔負輕。而佛法之流行.又易普徧也。汝發露地學校.露地蓮社之願.固為省事。然又不如隨地隨緣之為方便易行也。上而清廟明堂.下而水邊林下.得其可語之人.即以此事相勸。文潞公發十萬人念佛求生西方之願.以結蓮社。吾謂一人以至無量人.俱當以令生西方.何定限以十萬也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732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138] 復唐大圓居士書一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倫常】 人與人相處的常道。
【喫】 同「吃」。[注音ㄔ]
【迹】 同「跡」。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露地】 露天的地方。[注音ㄌㄨˋ ㄉㄧˋ]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