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唐大圓居士書三

復唐大圓居士書三

前日至一友人處.見海潮音五年第四期.汝與大休之書.不禁令人驚歎不已。此小人挾讎誣謗之語。而世情澆薄.好暴人惡.遂成一犬吠空.萬犬吠聲。不意汝亦不察.相為唱和.竟録於海潮音中。得不令具眼正人.謂汝之知見.不異流俗.不究是非.但據傳聞以為定據乎。此既如是.則光與諦公古農.與一浮之誣語.亦當以是為據。上而謂法華楞嚴起信之為偽者.亦當以是為據。否則韓退之所謂為史者.述人善惡失實.不有人禍.必有天殃。汝發大菩提心.欲度盡衆生.而謬傳此誣人之語於海潮音。得毋汙海潮音與傷汝之菩提心乎。以汝謬以光為師.故不禁戒勖。若謂不然.請即絕交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734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140] 復唐大圓居士書三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讎】 仇怨。通「仇」。[注音ㄔㄡˊ]
【録】 同「錄」。
【大菩提心】 自利利他之心。(文鈔[31-202])
【勖】 勉勵。[注音ㄒㄩˋ]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