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秦銘光居士書

復秦銘光居士書

浄土法門.為佛法中最平常最高深之法門。若非宿具慧根.實難深生正信。勿道儒者不易生信.即通宗通教之知識.亦每每以宗教之義論判之.致於此令博地凡夫未斷煩惑.即於現生了生脫死超凡入聖之不思議法.不但不肯自修.而且不肯教人者.以不知此法乃佛法中之特別法門。彼以宗教之義為準.故致有此過咎也。使彼最初即知此義.則其利大矣。聰明人多以明理悟心為志事.而不知念佛.乃明理悟心之捷徑。念念若能相應.自可明理悟心。即未做到.而仗佛慈力.往生西方.較彼明理悟心.未斷煩惑.仍復輪迴生死.了無出期者.已天地不足以喻其否泰。況既往生矣.親炙彌陀聖衆.當即親證無生法忍.豈止明理悟心而已哉。浄土法門.唯上上根人.與愚夫愚婦能得實益。而通宗通教之聰明人.多以志大言大.不肯仗佛慈力.而以仗己道力為志事.甘讓愚夫愚婦早預聖流也。貴邑或有此種見解之人.故為稍說其所以耳。既欲皈依.今為取法名為契光。梵語阿彌陀.此云無量壽.亦云無量光。果能一心念佛.即是以果地覺為因地心。若能心心相應.則因該果海.果徹因源。極平常.極玄妙。若能信受.可謂超格大丈夫。光以宿業.生即病目.幸猶見天七十多年。今則目極衰昏.拒絕一切筆墨應酬。恐汝或為他宗倡導所搖奪.故特略說特別通途二義。庶不至弄巧成拙.求昇反墮耳。當常看浄土五經.則知浄土法門.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衆生之總持法門。其有所未喻者.當常看浄土十要.則羣疑冰釋.一心月朗矣。文鈔語雖拙樸.於禪浄之所以然.與日用倫常之互相益.稍有發明.亦可以作自利利他之一助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734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141] 復秦銘光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日用】 日常生活所需的用度。
【倫常】 人與人相處的常道。
【發明】 ①創造性的闡發前人不知的義理。②...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