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張仁本居士書

復張仁本居士書

手書并生西記.悉知。如此.決定可以往生。然人於臨終.所最要緊者.全家眷屬預為助念。若家道豐足.又當請僧俗蓮友助念。念至氣斷後.仍不一動。照常念至歷三小時後.方可料理揩身換衣等事。如此助念.決定可以往生。不可常以手探其暖涼。若神識未盡去.一經手觸.或致發生瞋念.則誤事不小。光說此者.以冀汝母臨終時.不致有所遺誤也。死後遷化最好。唯所買之缸上.俱有彌勒菩薩像.實為褻瀆。宜買蓮華缸.勿買彌勒佛像缸。又當以此對一切信佛人說。汝父既得往生.當勸汝母亦持長齋。汝與妻子縱不能長齋.亦當少喫。須知多年來兵連禍結.皆是大家殺生食肉所感。家中永禁殺生.自然一切吉祥。喪中凡祭神待客.皆不用葷酒。今為汝寄喪祭須知一本.童蒙須知一本.觀音慈林集一本.祈過細看。以後一舉一動.自可蒙佛菩薩加被.逢凶化吉.遇難成祥矣。光老矣.目力精神均不給.只此來往之信.皆雙用手眼二鏡而看而寫。以後切勿來信.亦勿介紹人皈依.以目力不能應酬也。[民廿七七月初八]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736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146] 復張仁本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喫】 同「吃」。[注音ㄔ]
【葷】 指蔥韮薤蒜之物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加被】 指諸佛如來以慈悲心加護眾生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