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王雨夕王雪夕居士書

復王雨夕王雪夕居士書

佛法法門無量.無一不以戒為基址.浄土為歸宿者。汝二人既欲皈依三寶.當須認真持佛浄戒。在家人以五戒為根本。五戒前之殺盜婬妄四條.乃性戒。無論受戒不受戒.皆不可犯。但未受戒者犯之.則按事論罪過。受戒者犯之.則於事上論罪之外.又有犯戒一層罪過。酒戒乃名遮戒.以佛遮止.不許人喝。未受戒者喝.無罪過。若喝而妄為.則在所為之事上論罪。故雖未受戒.亦不宜喝。若受戒者喝.則止得犯戒之罪耳。然既發心皈依三寶.固當五戒全持。佛大慈悲.雖有一二三四隨人意受之例。然此係有勢不能持之事.不可以此自寬。言事不能持者.如屠兒不能持殺戒.酒保不能持酒戒等。皈依佛法修持浄業之人.必須敦倫盡分.閑邪存誠.諸惡莫作.衆善奉行.信願念佛.求生西方。以此自行.復以化他。俾內而父母.兄弟.夫妻.兒女.姊妹.妯娌.男女僕使.外而鄉黨.鄰里.親戚.朋友.以及一切相識有緣之人.皆以此為勸。凡欲勸人.必須自己實行其事.則人自依從。世出世間事.無不以身為本者。所謂以言教者訟.以身教者從。又須知念佛一法.乃佛一代所說一切諸法中之特別法門。其道理超出一切禪教律密之上。一切法門欲了生死.必須斷盡煩惑.方有了生死分。若煩惱惑業未斷.任憑你見地高.工夫深.智慧大.皆不濟事。此各法門.皆仗自力故難。浄土法門.全仗佛力故易。若有真信切願志誠念佛者.臨終蒙佛接引.往生西方。既生西方.則煩惱不期斷而自斷。以西方所有境界.皆令人增長功德智慧.了無令人起貪瞋癡者。故龍樹菩薩稱為易行道。馬鳴菩薩稱為最勝方便。然此不但普度凡夫.實則普度一切凡聖。今為汝等寄各經書.閱之自知。光老矣.目力甚衰.不能詳為開示。此諸書則為普徧開示.以汝之二十元作書價郵費。除自存外.送通文理有信心能恭敬者。若漫無恭敬之人.切莫與彼。免得彼褻瀆造罪.反為有損無益也。機械廠.以制造殺具.如能謝事.或改制別種用器.則為上策。今為汝二人各取法名。雨夕法名智澤。雪夕法名智浄。以浄土法門.普澤一切.普浄一切。庶不負此生此遇也。近來念佛之人.多多不識浄土法門之宗旨.以故不是夾雜禪宗.便是崇尚密宗。舒次范處.祈為說之.不另。[六月廿六]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739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147] 復王雨夕王雪夕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僕使】 僕人,受差遣的人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