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某居士書

復某居士書

念佛之人.先要識得浄土法門之所以。然後徧閱經論.皆足以為發明浄土之義.與切修浄土之行。若不知浄土之所以然.則一經研窮經教.便以經教之義理為高深.以浄土之義理為淺近。而正助倒置.或將浄土置之腦後。則只可種未來得度之益.決難現生即了生死.預會於諸上善人也。念佛不昏即散.是以泛泛悠悠之心了事之現象。若能如墮水火.遇盜賊.以急求救援之心念.自無此種毛病。宜分做幾期.某時研究.某時持誦。研究不得逾限。否則研究覺得有滋味.便成天研究。不但有妨念佛.或恐用心過度.因玆受傷。所謂翻嫌易簡卻求難.弄巧成拙深可憐也。現今人心壞極.外面行走.縱無有禍.亦甚危險。汝若能知此意.則念佛之心自切.研教之心自淡。何以故.以在患難中.不暇攖心於知見之解路也。又宜常以此誡兒女媳婦.令彼各各每日念佛及觀音。果能全家悉生驚懼.志誠念佛及觀音名.當不至罹禍。否則.欲永無禍.誠難可必。教兒一事.關係極大。教女比教子更加要緊。以女若賢.在家則可令兄弟姊妹相觀而善。出嫁則相夫教子有法.俾夫與兒女皆為賢善。若女子失教.其禍有不可盡言者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745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150] 復某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發明】 ①創造性的闡發前人不知的義理。②...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令兄】 對他人兄長的敬稱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