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郭漢儒居士書

復郭漢儒居士書

三尊佛.釋迦施無畏印.右手仰掌在懷.左手俯按左膝。藥師佛.彌陀佛.手印相似。藥師是大三昧印.右掌在左掌上。彌陀是彌陀印.左掌在右掌上。佛像折縐.當用熨斗下鋪桌氈.將佛像放桌上。一人兩手令伸平.一人執熨斗熨之。牀上氈萬不可用。或用長紙鋪幾層亦可。熨斗用浄火加香。底柄須揩乾浄。不可太熱.太熱則佛像受傷.但熨伸即已。現在西洋戰事劇烈.若不即結束.則將延於吾國。凡中外各國強弱不一.其受害固皆同等。非敗者受害.而勝者得利。按實而論.被人殺者固可憐.專殺人者更可憐。彼止知目前.則勝者似乎得益。若並來生後世看之.殺人者比被人殺者苦深萬倍。惜世人皆不知也。清涼山志.載隋代州趙良相.家資巨萬.生二子.長曰盈.次曰孟.盈強孟弱。其父將終.分家資為二.孟得其上。父死.盈盡霸孟之家業.但與孟園房一所.孟傭力自活。未久盈死.生孟家為子.名環。又未久孟死.生盈家為盈孫.名先。環為盈家之僕.先欲朝五臺.命環隨行。環知其伯霸產事.思欲殺先.幸得其便。行至五臺僻處.持所匿刀謂先曰.汝祖霸我家業.令我世窮.我今殺汝以洩憤。先疾走.環追之.入一茅蓬。一老僧止之曰.此處不可行凶。環曰吾殺怨耳。老僧令坐.各與一杯茶飲之.遂知前世事。各哭起來.遂在山出家。倘各國皆見前後世事.還肯專以殺人為強國之要政乎。山門.按義當作三門.乃三解脫門也。一門而具三義.一空解脫門。二無相解脫門。三無願解脫門。由三解脫門.直入涅槃寶殿故。由空故無相.由無相故無願也。了知一切諸法.當體即空。則空有均不可名.故無相。無相則無執空執有之心願也。提倡佛學.當以敦倫盡分.閑邪存誠.諸惡莫作.衆善奉行為本。能如是.則於世出世法均不悖。否則尚是名教罪人.何堪學佛.以望了生脫死乎。諸惡莫作.衆善奉行.此佛戒經中之略戒。文昌陰騭文引用之。惟知陰騭文有此語.不知其來也遠。末世學佛.所宜注重者.在知因果.與修浄土。以知因果.則不敢自欺欺人.作傷天害理.損人利己之事。修浄土.則雖是具縛凡夫.便可仗佛慈力.往生西方。諸餘法門.皆須煩惱斷盡.方可了生脫死。否則縱令大徹大悟.有大智慧.大辯才.曉得過去未來.要去就去.要來就來.尚不能了。況具足煩惱者乎。昨接貴地佛教會航空信.知甘地亢旱.與陝無二.不勝感傷。貴會三七日已滿.尚未得透雨。魏慧滋以靈巖山僧.皆真實修行者。然災相甚大.只好盡心力而為之。其得普雨與否.不能逆料。慧滋航空信.亦於午後收到。即函令靈巖.於十六日請二十僧.念觀音聖號七日.求為各旱區通下普雨。二十人按例須二百元.由光代貴會出.不須寄款來。貴會宜普告當地人民.同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。不必多作儀式.但以念菩薩功德.為嶽瀆靈聰回向增長威福。為諸孤魂回向往生西方.較為有益。即祭神祇.亦勿用葷腥。事事以誠敬為本.不在儀式之好看也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746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151] 復郭漢儒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陰騭】 為默定的意思。後引申為默默行善的德行。也稱為「陰德」、「陰功」。[注音ㄧㄣ ㄓˋ]
【甘地】 甘肅地區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南無】 皈依頂禮.恭敬.度我。([31-158])。南無、亦有作曩摩者,經中通作南無。([42-021])([音納莫][21-003])
【回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祇】 ①[注音ㄑㄧˊ][名詞]地神。[動詞]安心。[形容詞]大。②[注音ㄓ][副詞]正、恰、只。③...
【葷】 指蔥韮薤蒜之物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