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思歸集發刊序

思歸集發刊序

浄土法門.其大無外。如天普覆.似地均擎。上之則等覺菩薩.不能超出其外。下之則逆惡罪人.亦可預入其中。誠可謂三世諸佛之總持法門.一代時教之特別妙道也。但以法門大而攝機溥。用力少而得效速。致稍通宗教者.皆藐視之。謂為愚夫愚婦之修持法門。而不知佛力自力之大小難易.不可以語言文字形容也。以一切法門.依戒定慧力.修到業盡情空地位.方有了生死分。業盡情空.豈易言哉。斷見惑如斷四十里流.況思惑乎。縱令見地高深.以煩惑未斷.仍舊輪迴。再一受生.退者萬有十千.進者億少三四。自力之不足恃.敢矜己智.而不隨順如來誓願攝受之道乎。修浄土法門者.但具真信切願.志誠懇切.如子憶母而念。其平素所作所為.不與佛法世誼相悖。則臨命終時.蒙佛接引.往生西方。縱絲毫惑業未斷.帶業往生者。其所得.尚超過業盡情空之阿羅漢上.以種性不同故。況已斷者又何待言。以佛力不可思議.法力不可思議.衆生心力不可思議。合此佛法二不可思議之力.俾自心之力.得以圓顯[此自力、與不仗佛法力之自力迥別]。固與專仗自力者.奚啻恒河沙數之天淵懸殊也。是知此之法門.不可以一切普通法門之道理論。以是特別法門故也。餘嘗有聯云.法門廣大.普被三根.因玆九界同歸.十方共讚。佛願洪深.不遺一物.故得千經併闡.萬論均宣。華嚴普賢行願品.盡華嚴世界海法身大士.十住.十行.十迴向.十地.等覺.四十一位.均一致進行。依普賢菩薩教.以十大願王功德.求生西方.以期圓滿佛果。彼矜己智而藐浄土者.為超過此諸菩薩之上.為是喪心病狂.求昇反墜.弄巧成拙也。宏揚浄土經書.多難勝數。如岑大師録其佛菩薩祖師及近世各學人言論[近世知識稱為學人者以前有佛菩薩祖師故切勿疑訝].名思歸集。祈光作序。光少不努力.老無所能。但將五十九年所信之義書之.以塞其責。聊表普願同倫.同生西方之愚誠。至於大智慧人之譏誚唾罵.所不計也。奚為之歌曰.應當發願願往生.客路溪山任彼戀。自是不歸歸便得.故鄉風月有誰爭。思歸諸君.祈各注意。[民國二十八年己卯冬至前三日]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753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157] 思歸集發刊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見惑】 見道所斷惑之略稱。又作見煩惱、見障、見一處住地。指在見道時所斷滅之惑。修道時所斷滅之惑,則稱修惑(或思惑)。... (詳見:佛光大辭典)
【思惑】 (詳見:佛光大辭典)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隨順】 謂隨從他人之意而不拂逆。(佛光大辭典)
【誼】 ①應有的道理或原則。通「義」。②交情。③...
【迥】 的確的、特別的。[副詞][注音ㄐㄩㄥˇ]
【奚啻】 何止、豈但。[注音ㄒㄧ ㄔˋ]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【併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動詞]合在一起。③[動詞]排除。通「摒」。④[動詞]拚命。[注音ㄅㄧㄥˋ]
【迴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録】 同「錄」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誚】 ①[動詞]責備、責怪。②[副詞]全然、簡直。[注音ㄑㄧㄠ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