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敬書華嚴大經以盡孝思序

敬書華嚴大經以盡孝思序

大方廣佛華嚴經者.乃如來初成正覺.稱法界性.與一切破無明證法性之四十一位法身大士.說如來自己所證.及一切衆生性本自具之菩提覺道也。以故華嚴一經.王於三藏。而一切諸經.皆從此經流出。彼凡夫二乘.雖同在菩提塲中.畢竟不見不聞.以非彼境界故也。雖則凡夫二乘不見不聞.實為普度人天六道衆生之根本法輪。何以故.一切法門.皆仗自力斷惑證真.方了生死。念佛法門.但具信願.持佛名號.即可仗佛慈力.帶業往生。斷惑證真.末世衆生.頗不易到。捨此念佛一門.則芸芸衆生.出苦無期矣。此經於入法界品.善財以十信滿心.受文殊教.徧參知識。最初於德雲座下.即聞念佛法門。及至末後至普賢所.普賢以威神加被.俾善財所證.與普賢等.與諸佛等.是名等覺菩薩。普賢乃為稱讚如來勝妙功德.令生欣樂。隨即令其發十大願王.回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.以期圓滿佛果。并勸華嚴海衆一切法身大士。夫華藏海衆.皆十住.十行.十回向.十地.等覺等諸大菩薩.尚須回向往生西方.方可以親證即心本具之菩提覺道。況其下焉者乎。而觀經下品下生五逆十惡.臨終地獄相現.有善知識教以念佛.或念十聲.或止數聲.亦可往生西方.得預末品。若非華嚴所說一生成佛之法.末後歸宗.歸於往生西方。彼世之禪教諸知識.能不以念佛法門為權小方便非究竟道乎。而一切衆生.皆具如來智慧。但以妄想執著.不能證得。若離妄想.則一切智.無師智.即得現前。由聞此義故.一切凡夫.當不至高推聖境.自處凡愚也。是知此經.乃十方三世一切諸佛.上成佛道.下化衆生.成始成終之究竟法門。無論何種根性.皆當依之修習。而其最切要者.唯在念佛一門。良由全性成修.故上上根不能踰其閫。全事即理.故下下根亦可臻其域。此經乃一大藏教之本源.一切法門之歸宿也。蘇州尤養和居士.雖出富貴之家.絕無紈袴習氣。而且篤信佛法.恪盡孝道。其母唯恐或為習俗所移.故於彌留之際.囑其敬書華嚴.以期熏染成種.永為道本。兼以上報四恩.下資三有.其母可謂善用其慈者。彼遂於喪期中.日為繕寫.以冀增高慈母之蓮品.消除自己之惡業。設非宿有善根.何能如是也耶。今則經已告竣.爰託方外友文濤大師.祈光發揮經義。以冀後之覽者.咸生正信。竊以華嚴經義.雖用大海為墨.盡未來際.宣揚一句一字之義.尚不能盡。況光之膚淺無知.何能讚揚一二乎哉。然亦不宜孤彼來意。且就其綱要.與其利益.略書大意以遺之。倘能依之而修.則究竟成佛.尚可必得。況其他文義乎。[民國十七年戊辰六月朔旦]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754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158] 敬書華嚴大經以盡孝思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塲】 「場」的異體字。
【法輪】 指佛法。佛陀說法能摧破眾生的煩惱,猶如輪王的輪寶能輾摧山嶽巖石,而又不停滯於一人、一處,輾轉傳人,有如車輪,故稱為「法輪」。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加被】 指諸佛如來以慈悲心加護眾生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回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【踰】 越過、超過。同「逾」。[注音ㄩˊ]
【閫】 門檻、門限。[注音ㄎㄨㄣˇ]
【恪】 謹慎誠敬。[副詞][注音ㄎㄜˋ]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爰】 ①於是。②發語詞,無義。③改變、更換。[注音ㄩㄢˊ]
【方外】 世外。多指仙境或僧道之修行處所。或稱僧道等出家人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【竊】 ①私下。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。②偷偷的。③盜取、偷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