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憨山大師年譜疏序

憨山大師年譜疏序

孟子曰.窮則獨善其身.達則兼善天下.此約世間法論也。若約佛法論.達固可以兼善.窮亦可以兼善。嚴持戒律.敦篤倫常.以身率物.俾一切人相觀而善。待其欣欣向往之心發.則示之以三世因果.六道輪迴之理事。心本是佛.念佛往生.方可親證之因緣。凡有心者.誰不樂從。故古高僧.隨所到處.每多歸依。校之王政教化.其益為深。當明季時.王綱不振.大臣無權。其掌大權者.皆是無知無識之太監。奸惡者倚權以作弊。願謹者無智以設法。故致民困國危.無可救藥。憨山.紫柏.蓮池.妙峰.同於此時出興於世。其陰翼治道.冥庀民生也.大矣。憨山以弘法遭誣.謫戍廣州。其救粵人而延社稷也.深且遠矣。使憨山不戍廣州.廣州之民.早已挺而走險.為國家憂。其撤採船.定民變.和欽州等大事.均以一席話而了之。非乘願示生.救民於水火者.其孰能之。葉玉甫等居士.於青島立一湛山寺。其地乃憨山弘法被誣之所。念憨山之盛德.特為排印年譜疏。俾後之閱者.有所興起云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759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160] 憨山大師年譜疏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倫常】 人與人相處的常道。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