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佛教浄業社流通部序

佛教浄業社流通部序

佛法者.無明長夜之燈燭.生死苦海之舟航。持身涉世.希聖希賢。窮理盡性.了生脫死。莫不資之以成始成終。良以如來說法.隨衆生機。機淺者.示之以敦倫盡分.閑邪存誠.諸惡莫作.衆善奉行。漸入漸深.必可至於三業清浄.一心圓明之地位。機深者.雖即與彼說心性妙理.令其直下悟入。而其修持工夫。仍不離敦倫盡分等事。所謂法無淺深.淺深在人。圓人受法.無法不圓。彼惟以談玄說妙為事.而藐視因果事相.及與念佛法門者。蓋由未詳如來徹證心性.成菩提道.皆從歷劫徧修衆善.積功累德之所致也。欲證心性而成覺道.若不從敦倫盡分.閑邪存誠.諸惡莫作.衆善奉行下手。何異鳥無翼而欲飛.木無根而欲茂乎哉。光濫廁僧倫.已五十年.於世出世俱無所益。每念世道人心.愈趨愈下。擬流通善書.及淺近佛書.以期挽回。民國七年遂有安士全書之刻。以此書即世間因果.顯儒釋真理。智者觀之.直登覺岸。愚夫觀之.亦出迷途。至十年友人勸縮小排印.徧布全國。但以人微德薄.只募印五六萬部。自後陸續印者.亦達五六萬部。印光文鈔.亦印數萬。此外單本者.有十餘種.隨緣印施。黃涵之彌陀白話註.已印數萬。心經及朝暮功課白話註.當更為學佛者所樂觀。許止浄觀音本迹頌.已印八萬。歷史感應統紀.已印六萬。此書後來.當有數十百萬印行之事.實為挽回世道人心之一大根據。此各種書.均留紙板.或二三四付不等.以期後來續印耳。光老矣.欲滅踪長隱.以待臨終。而王一亭.施省之.聶雲臺.沈惺叔.關絅之.黃涵之等.與明道師商定。在浄業社內.設立流通部.安一二真心實行.自利利人之士.以料理印施等事。則源源相續.流通無已。除此板外.若有合機益世之書.亦當排印流通。但不得濫收邪正參雜等書.以致壞亂佛法.疑誤衆生。庶可現在未來一切同倫.同開正見.同沐佛恩。從茲知因果而慎罪福.息競爭而崇禮讓。移風易俗.何難世追唐虞.物阜民康.自可同享太平矣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765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163] 佛教浄業社流通部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迹】 同「跡」。
【紙板】 舊時印刷排版成鉛字後,以紙厚裱,搨出鉛字的字形,以為重印時鑄鉛的模型。
【疑誤】 迷惑貽誤、迷惑耽誤。亦作「疑悞」「疑悮」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