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家庭寶鑑序

家庭寶鑑序

曠觀古今.若家若國.其興衰治亂.未有不以當權個人之身.以為之本者。故曰.天下之本在國.國之本在家.家之本在身。然欲家國崛興.又須知立身之本。所謂立身之本者.即閑邪存誠.克己復禮.敦篤倫常.深信因果.戰兢惕厲.唯恐隕越。能如是.庶可以明其明德.而止於至善之域矣。此理此事.凡有知識者.皆能行之。初非有奇特奧妙.欲求而不得者。以堯舜之道.孝弟而已。唯聖罔念作狂.唯狂克念作聖。匹夫匹婦.果能實行.則近而兒女以及兄弟姊妹妯娌.悉皆相觀而善。久之則風於一鄉一邑矣。故詩讚文王.謂刑於寡妻.至於兄弟.以御於家邦者.即此義也。而天下不治.匹夫有責。以家庭者.天下賢才所從出之地。父母者.天地賢才所稟法之人。家庭之教育嚴正.則兒女之有天姿者.便可以明明德.止至善。窮則獨善其身.亦可以儀型鄉邑。達則兼善天下.立大功.建大業.恩周寰宇.澤被無疆矣。女子則相夫教子.以鎮坤維。作閨閫之母儀.為女流之師範。如是則麗澤互益.懿德愈彰。能不俗美風淳.天下太平乎哉。如上所說.且就上等天姿者論。即中下天姿.亦復尊禮奉法.守分安命.決不至流為頑鄙梗道之類。世之欲家國崛興者.固宜專注意於家庭教育一道也。一友具憂世之心.痛念天災人禍.常常降作。人民困苦.莫可控告。乃取石君成金傳家寶之敦倫十篇.并朱君鳳鳴之朱子家訓解.合而編之.名之曰家庭寶鑑.擬為排印廣傳。俾世之欲興家國者.咸有所取資焉。謀既成.乃令光述其大致.遂援筆而序之。語雖不甚貼合.意實的確無妄。願世之愛國愛民愛兒女者.咸皆各手一編.以為化導。其成績.當有出乎希望之外者。譬如因渴得甘露.不但止渴.且能頓蠲熱惱.身心清涼。此書文雖淺俗.實為希聖希賢之門。待其既入.則直登閫奧.誰其拒之乎。舜乃大聖人.尚復好察邇言。況此貼切身心.精深純粹之至言乎。願各寶而存之.以鑑前途。則家庭幸甚.天下幸甚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77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166] 家庭寶鑑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克己復禮】 克制自己的私欲,使言行舉止合乎禮節。
【克己】 克制私欲,嚴格要求自己。
【倫常】 人與人相處的常道。
【惕厲】 因心存恐懼危難而警惕。[亦作「惕勵」]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罔念】 謂不思為善。
【刑於】 以禮法相待。(《詩經.大雅.思齊》:「刑于寡妻,至于兄弟,以御于家邦。」)
【刑於】 刑:正。通「型」。(《詩經.大雅.思齊》:「刑于寡妻,至于兄弟,以御于家邦。」)
【無疆】 無止境、無窮盡。
【閨閫】 ①古稱女子所居住的內室。②借指女子。[注音ㄍㄨㄟ ㄎㄨㄣˇ]
【閫】 門檻、門限。[注音ㄎㄨㄣˇ]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蠲】 ①免除。②... [注音ㄐㄩㄢ]
【閫奧】 內心深處。[注音ㄎㄨㄣˇ ㄠˋ]
【鑒】 鏡子。同「鑑」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