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佛說四十二章經新疏序

佛說四十二章經新疏序

真如佛性.生佛了無二致。逆順修持.聖凡天淵懸殊。蓋衆生雖具性德.絕無修德。縱有修為.皆與性德相悖.故謂之為逆修。以故性德莫由顯現而得受用。佛則本性德之理體.起修德之事功。三惑由玆浄盡.二嚴由玆圓滿。修德功極.性德全彰。常住寂光.享受法樂。但以悲心無盡.又復示生世間.示成正覺。隨順機宜.說種種法。俾彼各各識取衣珠.就路還家。又以末法衆生.障深慧淺。若仗自力.斷難即生了脫生死。於是特開一信願念佛.求生西方法門。令博地凡夫.與信解修證之諸菩薩.同仗彌陀弘誓願力.往生西方。以期徹證性德.了無遺憾。此如來出世度生之一大軌範也。然佛於周昭王二十六年示生印度。歷一千年至漢明帝永平十年.方請梵僧迦葉摩騰.竺法蘭二尊者.賫佛經像至洛陽。二尊者以華人初聞佛法.若即以圓頓深經見示。則機教不契.難以得益。四十二章經文義明顯.人易領會.故先譯之。而佛智圓妙.即淺即深。圓頓教理.仍復具足。見仁見智.是在當人之智識耳。此經註解.唯蕅益大師為得其宗。其他亦各利一時之機。季聖一居士宿具慧根.皈依台宗知識諦閑法師。親承講演.頗有心得。由是隨緣講說.而必以導歸極樂為事。此係依華嚴末後結頂之一著.與天台大師之十疑論而為提倡。以浄土法門.為一切諸法之歸宿處。華嚴尚且如是.後學敢不依承。近有請講此經者.順時之宜.特製新疏。其立法頗易引新學之士.由玆入勝。以此輩人能生信心.則展轉勸化必廣。故詞不厭詳.必期於義無所隱而已。一日以其稿見示.又祈作序。光以生甫六月即病目.凡六閱月.未一開目.故目力遠不及人。今已七十有五.而目力益衰.不能詳視意義.姑舉大致以塞其責。所願閱此經此疏者.務須識心達本.解無為法。及遠離財色.堅勇修持。庶可親證無念無作.非修非證之無上覺道耳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773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168] 佛說四十二章經新疏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修德】 修養德行。行善積德。
【三惑】 三惑又作三障,天台宗將煩惱分為見思惑、塵沙惑、無明惑等三種,此三者之惑障粗細雖有不同,然本體實為一。因於一心之中,具有此三惑,故須修三觀以斷三惑。(佛光大辭典)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隨順】 謂隨從他人之意而不拂逆。(佛光大辭典)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軌範】 模範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賫】 同「齎」。拿、持。挾抱、懷持。[注音ㄐㄧ]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