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浄土生無生論講義發刊序

浄土生無生論講義發刊序

浄土法門.其大無外。一切法門.無不從此法界流。一切行門.無不還歸此法界。實諸佛圓滿菩提成始成終之道。亦衆生仗佛慈力即生了脫之法。其理甚深.其事甚易。故致人多未能識其底蘊。或求人天福報.不敢直下承當。或捨信願求生.專看念佛是誰。遂將如來普為一切上聖下凡特立仗佛慈力即生高預蓮池海會之法.仍成自力。以既無信願.縱令親見是誰.亦只是大徹大悟而已。倘煩惑未盡.則依舊輪迴.濁惡境緣.迷失者多。欲了生死.當在驢年。可不哀哉。幽溪大師乘願示生。教開圓解.宗悟自心。篤修浄業.普利人天。愍世之昧者.不知西方極樂世界.原是唯心浄土。導師阿彌陀佛.原是自性彌陀。遂捨實事執空理.令人念自性彌陀.生唯心浄土。竟將如來普利聖凡之道.認作表法寓言。只期一悟.餘皆不計。致高明者反不如愚夫愚婦顓蒙念佛者.為能潛通佛智.暗合道妙.感應道交.蒙佛接引.即得往生也。其病由於好高務勝.實未深明高勝之所以然。竟致弄巧成拙.求升反墜.甚可悲傷。大師悲愍不已.特著生無生論。直顯心佛衆生.三無差別之心性。此之心性.具無量德。不變隨緣.隨緣不變。在凡不減.在聖不增。由迷悟之不同.致十界之差別。即此十界.一一無非心具心造.心作心是。求生西方.即真無生。以生乎心具心造心作心是之西方.非彼執理廢事空有其名.實無其境之西方也。乃決定生而無有生相。決定無生而無有無生之相之生無生也。以信願念佛.求生於自己心具心造心作心是之西方。故雖生而無有生相.雖無生而不住無生之相。此生無生論之大旨也。了此.則誰肯背性而作三途六道之因果。即出世三乘之因果.亦復不以為極則.而直趣無上菩提之因果也。論凡十章.一一皆以心具心造.心作心是.三諦三觀之旨而為發揮。俾循乞窮子.親見衣裏之明珠。旅泊孤客.還歸本有之家鄉。上契佛心.下契時機。故得論成講演.天樂盈空.以為明證也。自明至今三百餘年.流通傳布.代有其人。近來世道人心.愈趨愈下。有心人思欲挽回.知非佛所說之三世因果.六道輪迴之事理.不能改變人心。非信願念佛.求生西方之法門.不能即了生死。故皆研究佛學.而復獨致力於浄土法門也。海門季新益居士.宿有慧根.篤信佛乘。曾於諦公會下親承講授。於天台三諦三觀之旨.諦了無餘。因蘇垣諸居士之請.為之講解此論。以其所講.録之成書.顏曰講義.命光作序。因閱其文.可謂顯理深符實相。語妙比於天華。願我讀者同秉心具心造心作心是之義.以真信切願.至誠念佛.求生西方。方不負幽溪造論.季君講義之一番苦心也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774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169] 浄土生無生論講義發刊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境緣】 (境:情況、光景。如:「順境」、「逆境」、「家境」。) (緣:人與人或事物之間相遇投合的機會。)[附註。相遇投合:相遇、合得來]
【驢年】 十二生肖配十二支之年,其中並不包括驢年,故用以表示茫茫無期或絕無其時。
【愍】 [動詞]恤、哀憐。[注音ㄇㄧㄣˇ]
【顓蒙】 愚昧無知。[注音ㄓㄨㄢ ㄇㄥˊ]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録】 同「錄」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