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文鈔摘要序

文鈔摘要序

藥無貴賤.愈病者良。法無精粗.合機則妙。修持法門.無量無邊。末世鈍根.實難徧通。況非證入.莫能獲益乎。光宿業深重.現行微弱。濫廁僧倫.已五十年。一句佛號.尚未持到心佛相應.遑論其他各種法門。十數年來.每有誤聽人言.謂為知識。遂至信札往來.以求開示。然光固恪守本分.即以己之所知所修者奉告。若其識見高明.智慧廣大.即令轉求高人.決不敢以己之卑劣囿人。以致不能進於高明之域.而屈其天姿才德也。有謂光禁錮人讀誦研究大乘經論者.不知凡來光處求教者.或身羈俗網.或年時已過。對此事務繁冗.來日無多之人。倘泛泛然令其徧讀研究.而不先將浄土法門之所以.令其徹底明了。其於種善根.明教理.則或有之。於即生了生脫死.或恐無有希望。以注重於讀誦研究.以期開悟而自證。不復以信願念佛.求生西方為事也。不知凡夫具足惑業.欲仗自力.於現生中了生脫死.其難甚於登天。以故光不避譏誚.而攄誠以告耳。有不嫌蕪穢者.為之流布.名曰印光法師文鈔。又有採取意致.分類編輯為嘉言録者。泰縣李慧實居士.又欲摘其有合初機.及引曾讀儒書.未明儒釋同而不同.不同而同之所以者學佛.共若干篇。擬排印而廣布之.祈予作序。予謂既有嘉言録.何必又印摘要。彼以上所說意固請.遂為叙其大致云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779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171] 文鈔摘要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恪】 謹慎誠敬。[副詞][注音ㄎㄜˋ]
【恪守】 恭敬謹慎的遵守。[注音ㄎㄜˋ ㄕㄡˇ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誚】 ①[動詞]責備、責怪。②[副詞]全然、簡直。[注音ㄑㄧㄠˋ]
【攄】 ①抒發、發表。②流傳。③騰躍。[注音ㄕㄨ]
【攄誠】 開誠。[注音ㄕㄨ ㄔㄥˊ]
【録】 同「錄」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叙】 「敘」的異體字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