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蘇州弘化社第六屆出納報告清册弁言

蘇州弘化社第六屆出納報告清册弁言

因果報應者.世出世間聖人.平治天下度脫衆生之大權也。浄土法門者.一切六道三乘.了生脫死圓證菩提之達道也。宋儒闢因果以後.治國治家治身治心之法.徒存枝葉.了無根本。以馴至於狂流莫挽.無可救藥。學佛不修浄土.縱能徹悟自心.深入經藏。若未到業盡情空地位.依舊仍在六道輪迴之中。生死海深.菩提路遠。欲仗自力了生脫死.則難如登天矣。不慧業重福輕.障深慧淺。雖有救國救民.自利利他之心.而無弘法濟衆.己立立人之道。祇可量己之力.稍為刊布宣說因果浄土切要契機之經書。以期見者聞者.同生正信.同修浄業.同皆敦倫盡分.閑邪存誠.諸惡莫作.衆善奉行.以聊盡我心而已。民十九年庚午春.明道師擬立弘化社.流通前數年所排印各經書於上海浄業社。蒙諸大居士佽助.得以開辦。不慧於夏初掩關蘇州報國寺.概不過問。次年弘化社移至報國寺.頗形發達。至今年十月彼去世.弘化社事.無人可託.祇可自任。然以七十六歲粥飯庸僧.又復拙於應酬。倘諸大居士以為法為人之菩提心.仍舊維持。則弘化經書.固可徧布遐邇.不至以不慧接辦而廢弛也。書此祈諸大居士慧鑑。[民國二十五年丙子仲春]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78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177] 蘇州弘化社第六屆出納報告清册弁言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不慧】 愚笨、不聰明。謙稱自己。謙詞,自稱。
【祇】 ①[注音ㄑㄧˊ][名詞]地神。[動詞]安心。[形容詞]大。②[注音ㄓ][副詞]正、恰、只。③...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佽助】 幫助、資助。[注音ㄘˋ ㄓㄨˋ]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