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福州海門蓮社緣起

福州海門蓮社緣起

真如性海.寂照圓融。無能無所.不遷不變。尚無涅槃之名.何有生死之事。但以衆生迷昧.全體埋沒。不了自心.妄逐幻境。由是於逆順等境.起貪瞋癡.造殺盜婬。從劫至劫.輪迴六道.了無出期。反承此寂照圓融.真如佛性之力。以作起惑造業.輪迴生死之本。豈不大可哀哉。大覺世尊愍之.隨機示導.說種種法。俾彼各得就路還家.親見佛性。無奈衆生根器不一.即生了脫.實難多得。因茲特開一信願念佛.求生浄土一門。冀彼若聖若凡.同於現生悉得解脫也。良以是心作佛.是心是佛.初非於心外別有所得也。以佛力不可思議.法力不可思議.衆生心力亦不可思議。生佛互攝.感應道交.故得易於成辦耳。海門羅禹曾居士.宿植德本.賦性慈祥。提倡浄土.不遺餘力。殆欲一切同倫.同證本具佛性.以故臨終得遂所願。其子鏗端.彥俊.勉承父志.家中設有佛經流通處。欲令附近浄侶.隨時念佛.故於流通處中.立一連社.顏其額曰海門。以諸佛法海.唯念佛最易得入。真如性海.唯念佛最易親證。以此念佛法門.乃為入諸佛法海.證真如性海之門.故名海門。此約理而論。若約事說.則由其父海門居士提倡念佛。一切大衆.方知世有至極廣大.至極圓頓.至極深妙.至極簡便之浄土法門。凡來此念佛者.必須各各敦篤倫常.恪盡己分.閑邪存誠.克己復禮.諸惡莫作.衆善奉行.戒殺護生.救濟急難。以此自行.復以此化他。能如是者.則心與佛合.心與道合。現生即入聖賢之域.臨終直登極樂之邦。庶可滿海門居士提倡之本願。而處處各建蓮社.一一仿效海門。將見佛法興隆.災障消滅。雨順風調.羣登大同之世。民康物阜.共樂熙皞之天矣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789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179] 福州海門蓮社緣起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愍】 [動詞]恤、哀憐。[注音ㄇㄧㄣˇ]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倫常】 人與人相處的常道。
【恪】 謹慎誠敬。[副詞][注音ㄎㄜˋ]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克己】 克制私欲,嚴格要求自己。
【克己復禮】 克制自己的私欲,使言行舉止合乎禮節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