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靖江佛教居士林緣起

靖江佛教居士林緣起

如來聖教.法門無量。隨依一法.以大菩提心修之.皆可以了生死.成佛道。然於修而未證之前.不無難易疾遲之別。求其至圓至頓.最簡最易.契理契機.即修即性.三根普被.利鈍全收.為律教禪密諸宗之歸宿.作人天凡聖證真之捷徑者。無如信願念佛.求生西方一法也。良以一切法門.皆仗自力。念佛法門.兼仗佛力。仗自力非煩惑斷盡.不能超出三界。仗佛力若信願真切.即可高登九蓮。當今之人.欲於現生了生死大事者.捨此一法.則絕無希望矣。須知浄土法門.法法圓通。如皓月麗天.川川俱現。水銀墮地.顆顆皆圓。不獨於格物致知.窮理盡性.覺世牖民.治國安邦者.有大裨益。即士農工商.欲發展其事業。老幼男女.欲消滅其疾苦者。無不隨感而應.遂心滿願。今則人心陷溺.世亂已極。廢經廢倫.廢孝免恥.實行獸化。種種邪說暴行.極力提倡。若不挽救.則人道或幾乎熄。於是各處有心之士.羣起而提倡佛法。明三世之因果.顯六道之輪迴。示娑婆之濁惡.表極樂之嚴浄。以期斯世之人.克己復禮.生入聖賢之域。了生脫死.沒歸極樂之邦。靖江殷德增.朱慧超.黃慧真等諸居士.暨邑中士紳.於縣城立一佛教居士林。每月朔望.及佛菩薩誕期.集衆念佛。午後念佛畢.請通文理緇素.演說居塵學道.在野護國.敦倫盡分.閑邪存誠之道。真為生死.發菩提心.信願念佛.求生西方.普令同倫超出苦海之法。俾一切人.知人皆可以為堯舜.人皆可以作佛之所以然。實行孝弟忠信禮義廉恥之八德.力究格致誠正修齊治平之八事。則於一切時.一切處.皆為希聖學佛之事。此實不居位而護國救民.不現形而移風易俗之大方便法門。林友咸以林既成立.當以大義普示來哲。庶若見若聞.咸發信心.共弘斯道。自可天下太平。人民安樂矣。函祈不慧作序.乃書此以塞其責云。[民國二十八年己卯季秋]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796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185] 靖江佛教居士林緣起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大菩提心】 自利利他之心。(文鈔[31-202])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娑婆】 指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世界,也就是我們這個世界。
【克己】 克制私欲,嚴格要求自己。
【克己復禮】 克制自己的私欲,使言行舉止合乎禮節。
【緇素】 黑和白,指僧俗。出家眾通常披著黑衣,故以緇代稱;在家者披著素衣,故又稱白衣。緇素即出家、在家之並稱。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【來哲】 後代的賢者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不慧】 愚笨、不聰明。謙稱自己。謙詞,自稱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