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皋東佛學蓮社緣起

皋東佛學蓮社緣起

浄土法門.其大無外。為佛法之歸宿.亦世法之源本。約俗諦論.舉凡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之八德.格致誠正修齊治平之八事.離此則不能究竟圓滿。約真諦論.舉凡斷惑證真.超凡入聖之妙道.一塵不立萬德圓具之真心.離此則不能直下親得。況乎時值末法.人根陋劣。世道淪溺.大破綱紀。廢經廢倫.將成禽獸之區域。殺父殺母.共逞梟獍之行為。若不以三世因果.六道輪迴之事理。與信願念佛.求生西方之法門.為之挽救。則人道幾乎息矣。於是有心世道者.羣起而維持之。如皋東雙墩諸善士.立一佛學蓮社.於已廢之火星殿。提倡敦倫盡分.閑邪存誠.諸惡莫作.衆善奉行之世間法.以深立希聖希賢之基址。及真為生死.發菩提心.信願念佛.求生西方之出世間法.以冀獲了生死之實證。使世人同知本具佛性.同敦罔念作狂。共喻出苦要道.共思克念作聖。孝弟之道.修於家庭。念佛之道.盈於道路。士農工商.均不廢其本業.而人心漸變作佛心。老幼男女.亦各盡其天職.而亂世何難成治世。根本培植既深.枝末暢茂自著。君子務本.本立而道生.欲家聲丕振.子孫賢善.國運昌隆.人材蔚起者.宜於此各盡其心焉。其研究修持各方法.自有古今著述在。此特表其所以然之大略而已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79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186] 皋東佛學蓮社緣起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圓具】 又作近圓戒、具戒。即具足戒。具足戒乃比丘或比丘尼所受之戒,此戒之戒品具足,不同於沙彌十戒之未具足;受此戒者,近於涅槃之圓果,故稱圓具。(佛光大辭典)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罔念】 謂不思為善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