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寧波寶慶寺念佛堂置田碑記

寧波寶慶寺念佛堂置田碑記[代益舟師作]

竊間如來說法.衆生得度.難易遲速.大有差殊。是以圓音頓演.機熟者即證菩提。一雨普潤.根小者但長分寸。由是頓漸偏圓.廣設逗機之教。律教禪密.大開利物之門。求其是心作佛.是心是佛。即念念佛.即念成佛。匯三乘五性同歸浄域.導上聖下凡共證真常。不斷惑業.得預補處。即此一生.直登妙覺者.無如浄土法門之殊勝超絕也。誠可謂佛教之宏綱.出塵之捷徑。所以往聖前賢.人人趨向。千經萬論.處處指歸。在昔正像.代有高人。續燄傳燈.騰輝竺震。末世劣機.欲了生死.捨此法門.其何能淑。舟初預僧倫.即聞斯道。欲結廬山之社.用追雲塢之風。昔以布金無地.多年徒存此心。今則助道有人.一朝方滿所願。茲有大護法某某.宿根深厚.篤信佛乘。欲轉穢土成浄土.爰捨世財作法財。遂捐金錢若干圓.用置稻田若干畝。所收租課.充念佛費。延請七位師僧.執持六字佛號。畢生皈命.盡報投誠。自茲厥後.永守不替。用報國恩.并酬檀施。所願現在未來同行外護.及見聞隨喜善信人等.佛念一舉.凡情頓斷。福山聳而業海乾枯。罪霧消而慧日昭彰。知佛所知.即持名而深達實相。住佛所住.生同居而直契寂光。又願豎窮三際.橫徧十方.一切有情.同染此香。以此功德.恭祝國基鞏固.佛日增輝。八荒戴有道之長.四海樂無為之化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808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195] 寧波寶慶寺念佛堂置田碑記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竊】 ①私下。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。②偷偷的。③盜取、偷。
【圓音】 佛說法之音。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爰】 ①於是。②發語詞,無義。③改變、更換。[注音ㄩㄢˊ]
【自茲厥後】 從此以後。
【自茲】 從此。
【厥後】 以後。[注音ㄐㄩㄝˊ ㄏㄡˋ]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善信】 ①善守信用。②對佛法虔誠信仰。③對佛法虔誠信仰的佛教徒。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