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新昌石城寺重建智者大師衣鉢塔記

新昌石城寺重建智者大師衣鉢塔記

智者大師.久證法身。十地等妙.均莫能測。乘宿願力.示生斯世。降靈之夕.神光燭天。眉分八采.目耀重瞳。由蘊非常之德.故現非常之相。是為梁武帝大同四年戊午歲也。甫離襁褓.臥必合掌.坐必向西。遇像必禮.逢僧必敬。蓋欲為世模範.必謹之於其初也。弱冠出家.徧研經論。越三年.是為陳文帝天嘉元年庚辰.聞慧思大師在光州大蘇山.特往禮謁。思師一見即歎曰.昔日靈山.同聽法華.宿緣所追.今復來矣。即授以普賢道塲.令修法華三昧。誦法華經.至藥王菩薩本事品.是真精進.是名真法供養如來.豁然大悟.寂然入定。親見靈山一會.儼然未散.獲旋陀羅尼。自是以後.照了法華.如杲日之臨萬象。達諸法相.似清風之遊太虛。遂以五時八教.判釋如來一代所說。俾閱經者知其指歸.不致望洋興歎.莫識津梁。以三止三觀.傳佛心印。俾修行者.親見自己常住不變寂滅真心。其所修雖與禪宗小異.其所證實與禪宗大同。以故禪宗傳燈各書.均列智者於應化聖賢科中。如上教行二事.包括佛法浄盡。然皆屬自力進修之道.上根利智.亦可即生了辦。若根器稍劣.又不知經若干生.若干劫.方能了生脫死也。於是隨順佛慈.宏揚浄土。疏十六觀.決十種疑。以六即之義釋佛.令一切行人.知自己一念心性.與佛無二。而佛則修德功極.性德圓彰。己則惟具性德.毫無修德。性體不二.故六而常即。事修各別.故即而常六。知六而常即.故不生退屈.上慕諸聖。知即而常六.故不生上慢.下重己靈。末世衆生.定慧力弱.不仗佛力.其何能淑。又得如此妙釋.誰肯棄本具之衣珠.往貧里以循乞乎哉。由是宗風丕振.舉國欽崇。上自帝后宰輔.下及浄信士女.靡不聞風依止.草偃風行。自法流震旦.德業之盛.無有出其右者。至年三十八.始入天台山。是為陳宣帝大建七年乙未歲也。至則見其山境.與其僧定光。乃十七歲禮佛發願時.神遊之境.與所遇之人也。固知宿與此山有大因緣。自茲以後.或在山宏法.或隨機應緣.二十餘年大宏法化。具如本傳.此不繁述。隋文帝開皇十七年丁巳.揚州總管晉王楊廣.遣使迎師至揚州。師與使偕行.至新昌石城寺.知住世緣盡.遂略舉法要以示大衆。言訖.唱三寶名.如入三昧。是為十一月二十四日未時也。世壽六十.僧夏四十。遺命靈龕歸於佛隴。諸弟子以師入滅於此.故為建一衣鉢塔.以作紀念。令後世四衆見者聞者.同種善根。自昔至今.千四百年.地隨時變.頗不適宜。寺僧汝愚.與諸緇素議.遷於大佛巖之北。實為來龍之總脈.衆山之關鍵。地勢高而矚望遠.庶可發起見聞者之善心。乃為叙述其大略云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81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197] 新昌石城寺重建智者大師衣鉢塔記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塲】 「場」的異體字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杲日】 明亮的太陽。[注音ㄍㄠˇ ㄖˋ]
【津梁】 ①渡口上的橋梁。②比喻接引或引導的事物。
【津梁】 比喻接引或引導的事物。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隨順】 謂隨從他人之意而不拂逆。(佛光大辭典)
【修德】 修養德行。行善積德。
【震旦】 中國。梵語cina的音譯。古印度對中國的稱呼。
【自茲】 從此。
【龕】 [注音ㄎㄢ]
【緇素】 黑和白,指僧俗。出家眾通常披著黑衣,故以緇代稱;在家者披著素衣,故又稱白衣。緇素即出家、在家之並稱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叙】 「敘」的異體字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