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三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閩侯羅梓生居士生西記

閩侯羅梓生居士生西記

世出世間.以誠為本。誠之所至.金石為開。況同賦此心之同人.與了無有心.以衆生之心為心之佛菩薩乎。世未有誠不至而人興觀感.佛垂加被者。亦未有誠至而人無觀感.佛無加被者。故希聖希賢.學佛學祖者.唯當致其誠而已。吾於羅梓生居士生西事.得一證據焉。居士名禹曾.字梓生.福建閩侯人。昆弟三人.伊居其次。少業儒.壯入軍籍。八歲喪父。事節母.待兄弟.以孝友聞。賦性真實忠厚.儉樸廉潔。內不欺己.外不欺人。以故軍官信任.令管軍需。十餘年除薪水外.絕不染指。而且篤信佛法.頗厭塵境。中年喪偶.其念已同槁木寒灰。民國壬戌丁母憂.遂屏絕葷腥.專修浄業。其子鏗端與彥俊.偕諸同志.組織福州佛化社。居士鼓舞贊襄.提倡尤力。甲子夏社遷西湖開化寺.人地均稱適宜。但以寺建已久.棟宇參差.佛像剝落。居士欲令來念佛者觀感興起.遂獨任修葺而莊嚴之。工甫半而謝世。時在丙寅六月初九.壽六十歲。鏗端能繼父志.俾得圓功。可謂善於事親矣。初居士將終前十餘日.忽疽生於項.殆屬宿業。內潰.寒熱間作。居士欲借此苦.速獲往生.令眷屬就室念佛.以助正念。亦有友人來助念者.每至數十。預囑眷屬.臨終不得先行洗濯換衣哭泣等。喪中無論祭神待客.俱不得用葷酒。殮服唯素布.不得用綢帛。子媳咸遵。雪峰達本方丈.特來開示。故十餘日中.雖有痛苦.心常鎮定.了無異念。至臨終時.正念分明.安詳而逝。眷屬等各節哀念佛五句鐘.方為洗濯換衣哭泣等.可謂知法。及至入殮.頂門猶溫.四肢柔軟.可為生西之證。尤異者.子媳皆發願終身長齋念佛。佛化社社友.為其念佛念往生咒者.凡三十餘家。所念佛號.有一千五百餘萬。往生咒.有十一萬九千餘徧。俱以此祈蓮品轉高.無生速證。非平生至誠感人.何能如此。噫.若居士者.可謂一鄉之善士.如來之真子矣。或疑居士敦篤倫常.力修衆善.而且多年念佛.何以臨終尚生惡疽。不知吾人從無始來.所結怨業.莫能悉數。若不念佛.將長劫報復.無有了期。居士殆由念佛之力.轉後報重報為現報輕報.以解脫生死諸苦.直往西方。高預海會.親炙彌陀.與諸上善人同會一處也。昔戒賢法師尚嬰篤疾。玄奘法師臨終亦有痛苦。各蒙菩薩指示安慰.謂是宿世惱害衆生之報。況博地凡夫乎。故為略書所以。讚曰.
卓哉居士.足稱哲人。雖居塵世.不染世塵。 稟性孝友.勤儉仁恕。家庭之樂.融融洩洩。
律身嚴謹.接物和易。翹心浄土.冀證真諦。 既啟佛化.又新佛宇。金碧莊嚴.用表感慕。
年登耳順.即示西歸。眷友助念.功德巍巍。 故致臨終.一心憶念。隨佛往生.頂煖可驗。
其子與媳.悉發誠願。素食念佛.畢生不變。 以此功德.冀增蓮品。速證無生.回度堪忍。
社友祈予.記載其事。欲令見聞.同沾法利。 爰取行略.發其隱義。用滿如來.度生宏誓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812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三
[33-198] 閩侯羅梓生居士生西記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同人】 同在一處做事的人。
【加被】 指諸佛如來以慈悲心加護眾生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葷】 指蔥韮薤蒜之物。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修葺】 修築整治。[注音ㄒㄧㄡ ㄑㄧˋ]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【句鐘】 計算時間的單位。(例如,三句鐘的意思是三小時。午後一句鐘的意思是午後一點鐘。)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倫常】 人與人相處的常道。
【篤疾】 重症,不治之症。
【煖】 「暖」的異體字。
【爰】 ①於是。②發語詞,無義。③改變、更換。[注音ㄩㄢˊ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